《经验方》治小儿吐不定。 用五倍子二个,一生一熟,甘草一握,湿纸裹,炮过,同捣为末。每服米泔调下半钱七,瘥。
    掌中金
    治小儿吃物吃乳,即吐下水乳,不得饮食。 白豆蔻(十四个)甘草(一两,半炙半生)砂仁(十四个) 上为末。逐旋安掌中与他干啖,牙儿,干糁口中亦可。
    酿乳法
    治初生婴儿凡有胎热证,当令乳母服药,不可求效之速,治法当酿乳令儿吃,渐次解之, 百无一失,若遽以冷药攻之,必损脾胃,加以呕吐,必成大患。 泽泻(二两半)猪苓(去黑皮)赤茯苓天花粉(各一两半)干生地黄(二两)山茵陈(用叶 )甘草(各一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煎六分,食后捏去旧乳,却服。 〔钱〕叶沫及痰或白绿水,皆胃虚冷。吐稠涎及血,皆肺热。吐水不止者,属心痛胃冷。吐水心痛者, 虫痛。口中吐沫水者,后必虫痛。面白,无精光,口中气冷,不思食,吐水,当补脾益黄散主之。〔丹〕冬月 吐蛔,多是胃虚寒而虫作吐,用钱氏白术散加丁香二粒。亦可用理中汤去甘草,加乌梅肉、川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