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寒吐者,由乳母当风取凉解脱,致令风冷入乳变败,儿若饮之,故呕吐也,乳母当食后捏去旧宿败乳, 急服理中汤,次用酿乳法,其候是寒清痰夹乳吐出是也。凡有此候服药不效,胃气将绝,药不能下,当服灵砂 丸。如大便通,宜来复丹,二药常用,验。〔薛〕寒吐之证,面目胀,额汗出,脉沉迟微,寒气停于胃,故胃不 纳而吐出也。哕逆者,由胃气虚甚,过服克伐,使清气不升,浊气不降,以致气不宣通而作也。风寒在胃者,用 理中丸。胃气虚者,六君子汤。风凉所致者,宜捏去败乳,急服理中丸,次服酿乳法。若呕吐清涎夹乳,小便 清利,用大安丸。若因乳母食浓味,用东垣清胃散。若乳母饮醇酒,用葛花解酲汤,饮烧酒服冷米醋三五杯。 乳母食生冷而致者,用五味异功散。乳母停食者,母服大安丸,子服异功散。乳母劳役者,子、母俱服补中益气 汤。乳母怒动肝火者,用加味逍遥散。乳母郁怒伤脾者,用归脾汤。乳母脾虚血弱者,用六君芎归,其子亦服三 五滴。气血虚而乳热者,子、母俱服八珍散,仍参热吐霍乱治之。 〔世〕
    万安膏
    治小儿脾胃虚弱,腹生疳虫瘕,食积泄泻,常服消疳去积,助胃气,和中,疏气滞。 人参浓朴(姜制)陈皮青皮肉桂(夏不用)干姜(各一两)木香沉香藿香甘 草(各半两)使君子(炮,十个)泽泻(冬不用,春秋减半用) 上为末,炼蜜丸,如芡实大。食前米饮化下。如热,薄荷汤下。一方,无木香、 沉香、藿香、青皮、四君子,有白术、苍术、茯苓、猪苓。 〔田〕
    朱沉丹
    治小儿呕吐不止。 朱砂(二钱半)沉香(二钱)藿香(三钱)滑石(半两)丁香(十四粒)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用新汲水一盏,芝麻油滴成花子,抄药在上,须臾坠,滤去水,却用别水,空心送下。
    定吐紫金核
    治小儿一切呕吐不止。 半夏(汤洗七次,姜制)人参白术木香丁香藿香(各二钱半) 上为细末,稀面糊为丸,如李核大。后用沉香一钱为末,朱砂一钱水飞,二味同研匀为衣。阴干,每服一丸, 用小枣一枚去核,纳药在内,湿纸裹,烧熟,嚼 与小儿服,后以米饮压之。
    香银丸
    治吐 丁香干葛(各一钱)半夏(汤浸,切,焙)水银(各半两) 上,上三味同为细末,将水银,与药研匀,生姜汁丸,如麻子大。每服一二丸至五七丸,煎金银花汤下,无时。
    《本事》白术散
    治小儿吐呕,脉迟细,有寒。 白术人参半夏曲(各二钱)茯苓干姜甘草(各一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去滓温服,日二三。 一方,无半夏曲,有木香、藿香。
    姜橘汤
    治脾慢胃冷,呕吐不止。 白姜(二钱,炮)陈橘皮(去白,一两)粉草(炙,三钱) 上件,锉焙为末。每服半钱或一钱,用温枣汤调化,空心,少与缓服。
    定吐饮
    治吐逆,投诸药不止,用此神效。 半夏(汤洗七遍,焙干,锉如绿豆大,筛去细末,二两)生姜(干净,和皮、二两)薄桂(去粗皮,锉,三钱) 上,生姜切作小框绿豆大,同前半夏和匀,入小铛内慢火顺手炒令香熟,带 干方下桂再炒匀,微有香气,以皮纸摊盛地上,出火毒,候冷,略播去黑焦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二片,煎七 分,稍空心,少与缓服。
    参香饮
    治胃虚作吐,投诸药不止。 人参(去芦,一两)沉香丁香藿香(和梗)南木香(各二钱半) 上锉。每服二钱,水一盏,煎七分,去滓,临入姜汁少许,作三次,空心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