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疮疹吐利,常候也,经曰∶诸呕吐暴注,皆属于热。盖三焦为水谷传化之道路,热火内迫,则传 化失常,而吐利并作,火性燥动,迅故也。邪在上焦,但吐而不利,邪在下焦,但利而不吐,邪在中焦, 则上吐下利。又,里气上逆而不下则吐,气下而不上则利。疮疹初发热时有吐利者,不可骤止,令邪气上下得 出也,吐利久不止,方可治之,更宜消息。〔薛〕《痘疹方》云∶痘疹吐泻,盖因脾胃不和,饮食不调,烦渴呕 吐泄泻,并用白术散(渴),然疮疹皆赖脾土,脾土实,则易出易靥,万物得土气温暖而生,吐泻则伤脾土,遂有 更变之证,夏月中暑烦渴,泻或腹痛,或欠筋,用五苓散(惊加)藿香。伤食吐泻,用小异功散(吐泻)。手足并 冷者,用益黄散(脾)、豆蔻丸(泄利)。顶陷灰白,用木香散(渴)。疮正出而吐泻者,或见血者,俱为逆证, 难治。窃谓前证虽因脾胃不和,然邪实上焦,则宜吐,邪实下焦,则宜泻,如吐泻嗳腐吞酸,皆宜宣发,但微甚不同 耳。张翼之云∶若痘疹吐泻少食为里虚,陷伏倒靥灰白为表虚,二者俱见,为表里俱虚,合用十二味异功散救之 (见形),甚至姜、附、灵砂亦可用。若止里虚去官桂,止表虚减肉豆蔻。若能食便秘倒靥为里实,勿 补,当用钱氏及丹溪法下之,皆为能食为里实,里实而补则结痈毒。红活绽凸为表实,表实而补则溃烂不结痂。凡 痘见,便忌葛根汤,恐发表虚也,如有更变,当随证治之。〔张〕吐泻有冷热二证,吐而不渴,泻而手足冷,面 色青白,此冷证也,益黄(脾)、理中辈主之,或四君子加木香、豆蔻亦妙。既吐且渴,虽泻而手足心热, 面赤,居处喜冷,此热证也,五苓散(惊)竹叶石膏汤(痘渴)加橘皮等主之。大吐而身热烦渴,腹满而喘,大小便涩, 面赤闷乱,钱氏云此当利小便,不瘥者,宣风散(痘发热)下之。《百问方》用香苏饮,吐加半夏、茯苓、白芍。泻 加白术、茯苓。烦躁呕吐渴泻者,亦热也,白术散(渴)最当,紫草木香汤亦可。
    理中汤
     人参白术干姜白茯苓甘草节(各等分) 上咀。用水一盏,煎五分,不拘时服。如恶寒加附子,名附子理中汤。每帖二钱半。
    香苏饮
    治小儿痘疹作泻。 香附子陈皮紫苏川芎甘草白芷(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三钱,生姜葱白煎,或白水煎。泻加白术、茯苓,呕加茯苓、白芍药。
    紫草木香汤
    治痘出不快,大便泄利。 紫草木香茯苓白术(各等分)甘草(减半)一方,无甘草。 上锉散。入糯米百粒,水煎服,每帖三钱。紫草能利大便,白术木香佐之。脾气虚者加人参。
    人参胃爱散
    治痘疮已发未发,吐泻不止,不思饮食,或吐逆等证。 人参藿香紫苏甘草(炒)丁香茯苓木瓜(各等分)糯米 上,每服三钱,姜枣水煎。 初发热,自利而吐者,黄芩加半夏汤主之。更详审吐利所出之物,如吐酸水者,利色黄或青绿者,其气臭者, 皆热也。若吐清痰之水,利下清白不臭,未可作热治之,乃内虚也,四君子汤加诃子肉及益黄散(脾)。一云∶痘欲出 未出而吐利者,是中焦停寒,或挟宿食也,四君子汤加砂仁、橘红,或中和散,有宿食者,用紫霜 丸(癖)。发热时吐泻不止,身热口渴者,四苓散加黄连、淡竹叶煎服(五苓)去桂是也。
    黄芩加半夏汤
     黄芩(一钱半)甘草(炙,一钱)白芍药(酒拌晒九次,三钱)半夏(汤泡七次,二钱)生姜(一 钱)大枣(二枚) 上锉细。水一盏,煎七分,温服。渴、去半夏,加枇杷叶去毛炙二钱,芦根、茅根、各三钱。
    中和散
    治中焦停寒,或夹宿食。 浓朴(一钱)白术(八分)干姜(四分)甘草(三分) 上锉细。作一服,加生姜一片,水煎,稍热服。 起胀灌脓时吐利并作,宜急治之,胃寒者益黄散、理中汤,胃热者黄芩半夏汤调四苓散。 靥后吐泻,亦分冷热,冷者亦宜益黄、理中辈,热者四苓散、竹叶石膏汤(痘渴)加橘皮,或竹茹汤亦可。
    竹茹汤
     橘红半夏白茯苓黄连(姜炒,各一钱)甘草(五分)竹茹(一团)葛根(一钱五分) 上,水一钟,生姜三片,煎五分,不拘时温服,分二帖。
    和中汤
    虚吐不止。即镇胃止吐汤加人参。 人参茯苓甘草(各五分)白术半夏(各八分)陈皮藿香砂仁(各一钱) 上,用生姜水煎服。
    藿香正气散
    治初热干呕。 藿香紫苏大腹皮陈皮桔梗甘草茯苓半夏浓朴白芷 上,姜枣煎服。 凡疮痘已经大吐大泻之后,上下俱脱,即当用大补之剂,纵有他证,皆以虚论, 庸医每罔顾人元气,用药克削,而致夭枉者,滔滔皆是,可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