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一发便密如针头,情势重者,合轻其表而凉其内,连翘升麻汤主之。然稠 密之处,各有经络部分所属,额主心,面主胃,腹与四肢主脾,胁主肝,两腋主肺, 下部主肾,肩背主膀胱,当随见证治之。若面色黄,大便黑,烦躁喘渴,或腹胀者, 瘀血在内也,用犀角地黄汤,或抱龙丸生犀角汁,但根窠分明,肥满者,无妨。 〔薛〕前证,若属心经,用导赤散之类,胃经用犀角散之类,肝经用柴胡汤之类。大 凡稠密者,热毒炽盛也,若密而不痛,用东垣消毒散。若密而作痛,用仙方活命饮。 若密而小便不通,用八正散。若密而大便不通,用承气汤。若密而恶寒发热,用麻 黄甘草汤。
    连翘升麻汤
    (洁古连翘升麻汤,即升麻葛根汤、加连翘一分是也,此又万氏所增定) 连翘(一钱)升麻葛根桔梗甘草(各七分)牛蒡子(一钱)木通(八分) 白芍药(五分)薄荷叶(少许) 上锉细。加淡竹叶、灯心,水一盏半,煎一盏,去滓温服,无时。
    东垣鼠粘子汤
    治疹已出,稠密,身表热急,与此药防后青干黑陷。 鼠粘子(炒,二钱)当归身(酒浸)甘草(炙)柴胡连翘黄芩黄(各一钱) 地骨皮(二钱) 上咀。每服三钱,水煎,去滓温服。空心服药毕,且勿与乳食。
    犀角消毒散
    治疹丹毒,发热痛痒,及疮疹等证。 牛蒡子甘草荆芥防风(各五分)犀角(镑,二分)金银花(三分) 上,水煎熟入犀角,倾出,服。
    东垣消毒散
    (即消毒救苦汤,见大法)
    仙方活命饮
    (余毒) 〔发表〕痘出太盛,烦喘甚者,麻黄黄芩汤。痘出太盛,烦喘咽痛而嗽者, 麻黄汤,入麝香尤妙。
    麻黄甘草汤
    治表实,痘毒盛稠密。 麻黄生甘草 上,水煎服。 〔攻里〕洁古云∶已发,密重,微喘饮水者,有热也,用去风药微下之。沧 洲翁云∶疮已发,稠密,微喘渴欲饮水,宜微下之,当归丸及庞氏地黄膏,外以黄 柏膏涂面,佳。痘出太盛,喘促腹满,小便赤,手足心并腋下有汗,或狂言妄语, 大便不通,宜四顺饮、小承气汤,下后诸证悉退,不可再下。 〔表里〕
    田氏调肝散
    治疮疹太盛宜服,令疮不入眼。 生犀(二钱半)草龙胆麻黄(去节)钓藤钩(各一钱)黄桑白皮(炒黄) 石膏(各半两)大黄栝蒌仁(去皮)甘草(炒。各二钱)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煎,食后温服。微利,效。 〔凉血〕 海藏云∶出太多者,犀角地黄汤、地骨皮鼠粘子汤(即地骨皮散。加鼠粘子)
    庞氏地黄膏
     生地黄(四两)豆豉(半升)雄黄(一钱)麝香(半钱) 上以猪膏一斤和匀,露一宿,煎五六沸,令三分去一,绞去,下雄黄、麝香、 搅均,稍稍饮之。毒从皮肤中出,即愈。 〔丹〕又解疮毒药 丝瓜升麻芍药(酒炒)甘草(生)山楂黑豆赤小豆犀角 上咀。水煎服。 或云∶一见皮肉累累红点稠密,急用缠豆藤烧灰加制砂,连进三四服。或薄荷汤 调退火丹进之,仍以牛蒡子为末,敷囟门上,以散热毒。非惟能使痘疏,且免侵眼 之患。用缠豆藤烧灰为末,加入退火丹内,又用灯草、木通、蝉蜕、地骨皮煎, 水调退火丹,连进二三服,则痘之稠密不分者遂分明矣,后再用干葡萄五十个,茜 草根一两,荔枝连肉壳核五个,芫荽子五钱,无子,茎叶亦可,用好酒二碗,煎一碗, 徐徐以熟水搀薄,常与服之,服尽,滓再用水煎,准茶常与之服,则痘之稠者以退, 不作害,未退者遂令如水珠起壮,灌脓结靥矣。 凡痘子初出,磊磊落落,似稀疏之状,其后施加,日多一日,此毒伏于里,里 气虚弱,不能托之即出,要大补兼解毒,或什可救其一二也,十宣散加无价散主之。
    十宣散
    (见前)
    无价散
    (倒靥) 王汝言曰∶痘疮多者,是毒瓦斯多,便先宜解毒,然多则恐气血周贯不足,故随 亦宜兼补药,以助成脓血。痘毒自内出外,一二三日方出齐,毒瓦斯尚在内,出至 六日,则当尽发于表,七八九日成脓而结痂矣。若毒瓦斯盛,不能尽出,过六日,毒 反内入脏腑,故须于六日以前,毒瓦斯该出之时,急服凉血解毒之药以驱出之,六日 以后,医无及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