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心,主惊。实则叫哭发热,饮水而搐,虚则困卧,悸动不安。心病,多 叫哭惊悸,手足动摇,发热饮水。视其睡,口中气温,或合面睡,及上窜切牙,皆 心热也,导赤散主之。心气热则心胸亦热,欲言不能,而有就冷之意,故合面卧。 心气实则气上下行涩,若合面卧,则气不得通,故喜仰卧,使气得上下通也,泻心 汤主之。心病见冬,火旺,心胜肾也,当补肾治心,轻者心病退,重者下窜不语, 肾怯虚也。(补肾、地黄丸,治心、泻心汤)〔洁〕心主热,自病或大热,泻心汤 主之。实则烦热,黄连泻心汤主之。虚则惊悸,生犀散主之。肺乘心,微邪,喘而 壮热,泻白散主之。肝乘心,虚邪,风热,煎大羌活汤下大青丸主之。脾乘心,实邪,泄 泻身热,泻黄散主之。肾乘心,贼邪,恐怖恶寒,安神丸主之。〔刘〕凡心脏得 病,必先调其肝肾两脏,肾者心之鬼,肝气通则心气和,肝气滞则心气乏,此心病 先求于肝,清其源也。五脏受病,必先传其所胜,水能胜火,则肾之受邪,必传于 心,故先治其肾,逐其邪也,故当退肾气、益肝气两方。或诊其脉肝肾两脏俱和, 而心自生疾,然后审其心家虚实治之。〔薛〕仰面卧者,因其心胸实热,故喜仰面 而向虚也。合面卧者,因心胸虚热,故喜合卧而就实也。实则调治心肝,虚则调补 脾肺,二者别之,尽其状矣。其切牙等证,多有雷同,不必拘泥。如用泻心、导赤、 等剂,邪气虽去而病仍作,当调补元气,或反甚,急温补元气。其心气冬见,或亥 子时病益甚,或下窜不语者,乃肾水虚而心火甚也,用地黄丸,其乳下婴儿,须母 服之。若叫哭发热,作渴饮水、抽搐有力,仰面而睡者,属心经实热,用泻心汤、 导赤散。若发热饮汤,抽搐乏力,惊窜切牙,合面而睡者,属心经虚热,用补心散。 若喘嗽面赤,壮热饮水,肺乘心也,用泻白散。若摇头札目,身热抽搐,肝乘心也, 用柴胡清肝散。若合目昏睡、泄泻身热,脾乘心也,用泻黄散。若窜视惊悸,切牙 足热,肾乘心也,用安神丸。 〔海〕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五味子。心欲软,急食咸以软之,芒硝。 以咸补之,泽泻。以甘泻之,人参、黄、甘草。心虚,以炒盐补之。虚则补其 母,肝乃心之母,以生姜补肝。如无他证,钱氏安神丸,是也。
    安神丸
    (钱氏)治心虚疳热,神思恍忽。 麦门冬(去心,焙)马牙硝白茯苓干山药寒水石(研)甘草(各半两)朱砂(一 两,研)龙脑(一字,研) 上,末之,炼蜜为丸,芡实大。每服半丸,沙糖水化下,无时。
    八物定志丸
    (海藏)补益心神,安定魂魄,治痰,去胸中邪热,理肺肾。 人参(一两半)菖蒲远志(去心)茯神(去心)茯苓(去皮。各一两)朱砂(二钱) 白术麦门冬(去心。各半两)牛黄(二钱,另研)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桐子大。米饮汤、下三十丸,无时。 髓竭不足,加生地黄当归。肺气不足,加天门冬、麦门冬、五味子。心气不 足,加上党参、茯神、菖蒲。脾气不足,加白术、白芍药、益智。肝气不足, 加天麻、川芎。肾气不足,加熟地黄、远志、牡丹皮。胆气不足,加细辛、酸 枣仁、地榆。神昏不足,加朱砂、预知子、茯神。 心实,以甘草泻之,如无他证,重则泻心汤,轻则导赤散。
    泻心汤
    (钱氏)泻丁心。 黄连(一两,去须) 上为极细末。每服一字至半钱一钱,临卧,温水调下。海藏云∶易老单方泻心 汤出于此,乃实邪也,实则泻其子。
    导赤散
    (钱氏)泻丙小肠。 生干地黄木通甘草(各等分) 上,同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入竹叶同煎至五分,食后温服。一本,不用 甘草,用黄芩。 〔薛〕泻心散、导赤散,泻心小肠实火之剂,盖心为脾母,脾为心子,然心既 病,则脾土益虚矣,用者审之。
    生犀散
    (钱氏)治心经虚热。 生犀(错取末,二钱)地骨皮(自采,佳)赤芍药柴胡根干葛(锉。各一两) 甘草(炙,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一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温服,食后。 〔薛〕前方云∶治心经虚热,其所用药,多属泻心、泻肝脾之剂,虚热二字, 恐鲁鱼也,如心经自病而血虚热者,用秘旨安神丸。脾虚夺心之气而热者,用秘 旨补脾汤。肝木不能生心火而虚热者,用地黄丸。
    秘旨安神丸
    治心血虚而睡中惊悸,或受惊吓而作。 人参半夏(汤泡)酸枣仁(炒)茯神(各一钱)当归(酒洗)橘红赤芍药(炒。 各七分)五味子(五粒)甘草(炙,三分) 上为末,姜汁糊、丸芡实大。每服一丸,生姜汤化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