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伤风发搐,因伤风后得之,口中气出热,呵欠顿闷,手足动摇,当发散,大青 膏主之。小儿生来怯弱者多此病也。〔洁〕伤风发搐,因伤风而得之,证同大 人伤风寒痰之类,当辨有汗无汗,阴阳二证,用大青膏、小续命之类,开发则愈。 (大青膏,阴证;小续命,阳证也。)〔薛〕伤风发搐,口气不热,肢体倦怠,用异功散补 脾土,钓藤饮清肝木。若因风邪内郁,发热而变诸证者,当理肺金,清风邪。若外邪既解, 而内证未除,当理肺补脾。若肺经亏损,而致惊搐等证者,当补脾肺,以平肝心, 则惊搐自止矣。一小儿月内发搐鼻塞,乃风邪所伤。以六君子汤加桔梗、细辛, 子母俱服,更以葱头七茎,生姜一片,细擂,摊纸上,合置掌中令热,急贴囟门, 少顷,鼻利搐止。
    大青膏
     天麻(末,一分)白附子(末,生,一钱半)青黛(一钱,研)蝎尾(去毒,生末)乌蛇稍肉(酒浸,焙 干,取末。各半钱)朱砂(研)天竺黄(研) 上同再研细,生蜜、和成膏。每服半皂子大至一皂子大,月中儿粳米大,同牛 黄膏、温薄荷水,化一处服之,五岁以上,同甘露散服之。
    小续命汤
    (方见中风) 〔钱〕伤食发搐,因伤食后得之,身体温,多唾多睡,或吐不思乳食而发搐,当 先定搐,搐退,白饼子(方见癖)下之,后服安神丸(方见心脏。)〔洁〕伤食发搐,谓不因 他证,忽然而搐,此因饮食过度,致伤脾胃,故儿多睡多吐,不思饮食,脾胃既虚,引动 肝风则发搐,当先定其搐,如羌活、防风、煎下泻青丸,后用白饼子下其食,渐渐 用调中丸(方见腹痛)、异功散(方见吐泻)养其气。〔薛〕停食发搐,呕吐乳食者,宜用消食 丸。若食既消而前证仍作,或变他证者,脾土伤而肝木乘之也,用六君子加钓藤钩,以 健脾平肝。(消食丸方见伤食。) 〔垣〕外物惊,宜镇平之,以黄连安神丸,若气动所惊,宜寒水石安神丸。〔娄〕 外物惊者,元气本不病,故治以黄连安神之苦寒,气动惊者,不因外物惊,元气自 有病,故治以寒水石安神之甘寒也。
    黄连安神丸
     黄连(净,酒炒,一钱半)朱砂(细研,水飞)生地黄当归(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上为极细末,蒸饼和丸如黄米大。每服十丸,津下。
    寒水石安神丸
    (即钱氏安神丸,方见心脏)
    镇心丸
    凉心经,治惊热痰盛。 甜硝(白者)人参(去芦,取末,各一两)甘草(炙)寒水石(烧,各一两半)干山药(白者)白茯苓 (各二两)朱砂(一两)龙脑麝香(各一钱,三味俱研) 上为末,熟蜜丸如鸡头大。如要红,入坯子胭脂二钱(即染胭脂),温水化下半丸至一 二丸,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