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证舌强唇青,聚口撮面,面目黄赤,气息喘急,啼声不出,饮乳有妨。若口 出白沫而四肢冷者,不可救疗。其或肚胀青筋,吊肠卵疝,内气引痛,皆肠胃郁结 不通致之,治法贵乎疏利(辰砂膏是也。)初生一腊乃免(七日也)。 《千金》云∶小儿初出腹,骨肉未敛,肌肉犹是血也,血凝,乃坚成肌肉耳,其 血沮败,不成肌肉,则使面目绕鼻口左右悉黄而啼,闭目,聚口,撮面,口中干燥, 四肢不能伸缩者,皆是血脉不敛也,多不育,若有如此者,皆宜与龙胆汤也。
    龙胆汤方
    治婴孩小儿胎惊,月内气盛发热,脐风撮口壮热。 龙胆草钓藤柴胡(去芦)黄芩(炒)桔梗(去芦,炒)赤芍药(炒)茯苓(去皮) 甘草(炙。各五钱)蜣螂(二枚,去翅足,炙)大黄(一分,纸裹煨) 上合研为极细末。用枣去核煎,或加防风去芦、麦门冬去心,以导心热,食前调服。 张涣云∶婴儿胎气挟热,亦因母有邪热传染,或生下洗浴当风,襁褓失度,致 令婴儿啼声不出,乳哺艰难,名曰撮口不开,病七日之内尤甚,急风散主之。
    急风散方
     蛇蜕皮(微炒)钓藤干蝎稍(各一分,捣罗为细末)朱砂(一分,细研、水飞)好麝香 真牛黄(各半钱,并研极细) 上件,都拌匀,再研为细末。每服一字,取竹沥一两,点同乳汁、调下。
    辰砂僵蚕散
    治初生撮口。 辰砂(水飞,半钱)僵蚕(真的,去丝嘴炒,一钱)蛇蜕皮(炒,一钱)麝香(研,半钱) 上为极细末。少许,用蜜调敷唇口。
    撮风散
    治小儿撮口。 赤脚蜈蚣(半条,炙)钓藤(二钱半)朱砂直僵蚕(焙)全蝎稍(各一钱)麝香(一字) 上为末。每服一字,取竹沥调下。竹沥解热极好。
    辰砂膏
     辰砂(三钱)硼砂马牙硝(各一钱五分)玄明粉(二钱)全蝎真珠末(各一钱)麝香(一字) 上为末,和枣同好单包起,自然成膏。每服一字,或一豆许。治诸惊,用金银 薄荷汤下,潮热、甘草汤下,月内婴儿用乳汁调敷奶上,令吮下。
    脐风锁口方
     金头蜈蚣(一个)蝎稍(五个)直僵蚕(七个)瞿麦(半钱) 上为末。每一字,吹入鼻中,啼。则可用薄荷汤调下一字,然后服《千金》龙 胆汤、朱银丸。
    僵蚕方
     直僵蚕(二枚,去嘴,略炒,为末。调敷唇口中。)
    甘草方
    治小儿撮口,取吐。 甘草(一钱) 上,煎服。令吐出痰涎,即以猪乳点入口中,即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