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孩童之护持
     通常小儿一岁以后,渐能行动,并学言语,是为入于孩童之时期。此时小儿知识渐开,导之习于善则善, 导之习于恶则恶,浸假日久,习性养成,往往终其身有不能改者,譬如白布一匹,染黑即黑,染红即红,正 圣凡之起点,贤不肖之所自判也。故孩童之时期,务使耳沾目染,尽为家庭所可矜式者,切勿予以不良 之环境,而误其毕生之光荣。再如身体方面,亦须养成其健全之体格,弗使弯腰曲背,欹形偏颇,此皆父母 扶养应担之义务,亦国家保护儿童之责任,卫生当局与医生,同宜注重者也。兹将孩童之护持择要述之如后。 小儿行动言语过迟者,常由先天不足及营养缺乏所恐,宜及早调补,毋令迁延。 小儿腹部过凸过坚,皆为不健之象,宜调节其饮食,并预防虫患、食积、肠胃疾病之潜伏。 小儿宜使其有运动之兴趣,视其体部何者发达不足,即以运 动补救之(运动时间过长,及携过重之物,赛过急之跑剧烈运动,跳高跳远,均所不宜)。 小儿宜使其有早起早眠之习惯,若未满二岁以上者,则日间宜使睡眠一次,俾其精神有充分之休养。 小儿宜背暖腹暖,头凉手足凉,然脑后风府足下涌泉,亦忌睡卧当风,任意招寒。 小儿不可使其久视,久视必伤眼,小儿不可使其久立,久立必伤骨,小儿头部不可使其久曝阳光,久 曝必伤脑。举凡一切起居,宜订以合乎卫生之规则,使其遵循以成习惯。 小儿当盛暑之时,最宜与大人分睡,睡熟之时,切忌对之挥扇,免致侵袭风寒。 小儿当严寒之时,最宜为自然之暖,切忌熏火,免致燥火之疾。 小儿之立法、行法、坐法、睡法,均宜随时指导,随时矫 正,夜间蒙被而卧,尤为卫生之障碍,宜早防微而杜渐。 小儿言语之习练,务使其不高不低,不徐不疾,层次井然,有条不素,否则嗄音、口吃、嗫嚅、抗 声,俱由此而起,不可忽视也。 小儿之规矩礼貌,最宜时令习练,使养成良好之习惯,俾终身由之而不自觉。
    二、孩童之饮食
     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饥与寒,此虽古昔之俗谚,实合卫生之至理者也。略能耐寒,可使儿气血强盛,腠 理坚固,已见前述。至于略能耐饥,则使腹中空虚,无停积之患,增抵抗之力, 无形中可免不少疾病,其益亦匪浅鲜也。况饮食合宜,不但能防 疾病于未然,更可臻身体于强壮,孩童时期之健康,既常为一生福祉之起点,则于饮食方面岂可忽略以成孱 躯乎哉! 小儿二岁以上,每日四餐,禁绝零食,十岁以上,只可三餐,略佐点心,夜间更宜严格禁食,则疳积等 症,可以永绝。 小儿二岁以上,每餐毕后,可略进水果,以苹果、橘子、雅 梨等为宜,惟多食则易损脾致泻,浸假成臌胀、黄胆等疾。 小儿对于食物,常有偏嗜之习惯,最宜矫正。盖其所嗜者,未必为有益之物,而其所恶者,未必为无 益之物,偏嗜之习惯养成,则小儿恣食一物,营养反致不良,而疾病常由之以起。 小儿宜食之物,为牛肉汁、牛乳、鸡蛋、菜蔬等,鱼肉、兽肉亦可,惟通常菜蔬,常为小儿所厌弃, 不知隔绝菜蔬不食者,最易使血分不洁,身体衰弱,呈苍白之面色,及疮肿败血齿衄等证。 小儿过于肥胖白嫩,外貌虽令人可爱,而实则非健全之体格也。宜少与牛乳、油类等食品,而易以菜蔬 素食,则痰火不盛,可以防免惊风等患。 小儿对于糖果、花生、豆类,通常皆属嗜好,不知糖果易使胃中特别发酵,渐致消化发生障碍,花生 不能细嚼,亦易停积,豆类最壅气滞气,多食易成大腹膨之患,均宜戒之。 小儿不可任其多饮茶水,因其能妨碍消化,停饮蓄痰,且助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