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小儿触冒风寒暑湿,客于皮肤,积于脏腑,邪正相攻,阴阳偏胜,发则寒热往来,阳 不足则先寒后热,阴不足则先热后寒。寒多热少者,阴胜阳也;热多寒少者,阳胜阴也。阴 阳互攻,则寒热相半。其初也,必内有痰食,致脏气不流,故发而为疟。 风疟因风得之,恶风自汗烦渴,头痛不安,风疟也,故先热后寒,初服桂枝汤,不退, 再服柴胡汤加常山、槟榔、乌梅截之。久不退者,补中益气汤多服自愈。 寒疟因感寒得之,无汗恶寒,挛急面青,阴也。故先寒后热,宜发散寒邪,养胃汤加桂 心,不退,再服平胃散加槟榔、草果截之。久不退,六君子汤加干姜、肉桂,服之自愈。 暑疟因伤暑之阴气,发则热而不寒,烦渴少睡,呕恶。宜解暑毒,用柴胡白虎汤。不止 ,去石膏,加贝母、常山、槟榔截之。久不退,补中益气汤服之自愈。 湿疟因冒雨湿,汗出或久坐湿地得之,身体肢节乏力,呕逆胀满。初服胃苓不止,再服 平胃散加茯苓、槟榔、常山截之。久不止者,参苓白术散服之自愈。 食疟由饮食不节,饥饱有伤然也。凡食生冷鱼肉油腻之物,以致中脘停痰,皆为食疟。 其状饥不欲食,中满呕逆,腹痛,宜去食。初服四兽饮,不止,再服二陈汤加枳壳、胡椒、 白芷截之。久不愈,六君子汤,谅食积气体虚实加减,服之自愈。
    桂枝白术汤
    治感冒而发热疟。 桂枝青皮广皮茯苓法夏焦术(各一钱)川芎白芷苏子桔梗槟榔(各七分) 生姜(三片)大枣(三枚) 水煎服,于未发前二时服之。 小柴胡汤,方见伤寒门。
    补中益气汤
    方见咳嗽门。
    养胃汤
    治感寒发疟。 草果藿香叶广皮桂心(各一钱)炙草(五分)生姜(三片)乌梅(一粒)水煎服。
    平胃散
    治寒疟不止,以此治之。 苍术紫朴广皮槟榔(各一钱)草果仁(姜汁炒)炙草(七分)生姜(三片)红枣(三枚)水 煎早服。
    六君子汤
    方见霍乱门。
    柴胡白虎汤
    治伤暑发疟,但热不寒。 洋参柴胡黄芩法夏石膏知母(各一钱)甘草(六分)粳米(一钱)生姜(三片)大枣 (三枚)水煎未发时早服。
    参苓白术散
    见泄泻门。
    四兽饮
    治食疟,和胃消痰。 沙参法夏茯苓广皮枳壳焦术(各一钱)炙草(八分)生姜(三片)大枣(三枚)乌梅 (一个)水煎服。
    二陈汤
    见腹痛门。
    胃苓汤
    见吐泻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