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泻一门,伤暑伤食,痰湿火郁,脾虚肾虚肺虚,皆有泻症,惟变其寒热虚实。若水泻 则分之,食泻则消之,热泻则清之,寒泻则温之,虚泻则补之,久泻则止之、涩之。今将诸 方开列于下,用此察实的当,加减用之可也。 水泻乃脾气不温,腹不痛者,湿也。宜服∶
    分水神丹
     焦术(七钱)车前子(三钱)水煎服。
    白术芍药汤
    治脾经受湿,水泄注下,体重困倦,不欲饮食,水谷不化等症。 焦术芍药(各四钱)甘草(一钱)水煎服。 热泻乃过于燥热而成,腹痛肠鸣,腹痛一阵,泻一阵,粪如酱色者。宜服∶
    泻青丸
    方在惊风门。
    芍药汤
    清热行血调气。经曰∶溲而便脓血,知气行则血行,行血则便自愈,调气则后 重除。 芍药(八钱)当归黄芩黄连大黄(各二钱)槟榔(一钱)肉桂甘草木香(各八分)如 便后脏毒,加黄柏二钱。 上为末,每服三钱,煎水去渣服。
    痛泻要方
    治痛不止。 白术(二钱)白芍陈皮防风(各一钱)久泻加升麻,水煎服。 痰泻或泻或不泻,或多或少。宜服∶
    平胃散
    治脾有停湿,痰饮痞隔,宿食不消,满闷呕吐,乃山岚瘴,不服水土。 苍术紫朴陈皮(各一钱)甘草(六分)姜枣煎服。伤食加神曲,湿胜加五苓,痰多加半 夏,脾倦不思食加条参,痞满加枳壳、木香,大便秘加大黄,小便赤涩加猪苓、泽泻,伤寒 头痛加葱白、豆豉,取微汗皆可。 食积泻,腹痛,泻后痛。宜服∶ 神曲麦芽焦楂(各二钱)水煎服。
    保和丸
    治食积饮停,腹痛,泄泻,痞满吐酸积滞 ,恶食,食疟下利。 山楂神曲茯苓(各一钱)半夏陈皮莱菔子连翘麦芽(各一钱)水煎服。 脾虚作泻,完谷不化。宜服∶
    四柱散
    治元阳不足,脏气虚,真阳耗散,腹痛冷痛。 茯苓附子党参(各二钱)木香(一钱)姜(三片)水煎服。滑泄不止,加豆蔻(去油)、诃子 (各一钱),名曰六柱散。《活人书》有焦术无诃子。
    参苓白术散
    治脾胃虚弱,饮食减少,神气不足,或久病阳虚作泻,及老幼体弱,均可 服之。 条参白术茯苓广皮山药炙草扁豆莲肉(各二钱)砂仁桔梗苡仁(各一钱) 上为细末,枣汤米汁调下。 久泻不止,脾虚者。宜服∶
    加味六君子汤
    治一切脾胃虚弱,泄泻之证,及伤寒病米谷不化,肠中虚滑;发泻微痛 ,久不瘥者,乃小儿脾疳,泄泻久痢。 条参焦术茯苓箭山药甘草(各二钱)砂仁紫朴肉蔻(面裹煨另研。各一钱) 枣(二枚)水煎服。如为丸,每服二钱,米汤下。
    加味地黄丸
    治小儿泄泻、日少夜多。 熟地枣皮茯苓怀山药(各二钱)泽泻丹皮故纸吴萸(各五分)肉蔻(去油,六分) 四肢冷,加附子、肉桂各五分,姜枣为引。
    真人养脏汤
    治泻痢日久,赤白已尽,虚寒脱肛,亦治下痢赤白,脐腹疼痛,日久无度 。 粟壳诃子(曲裹煨)肉蔻(曲裹煨)木香蒙桂(各八分)条参焦术当归(土炒,各二钱 白芍(一钱)甘草(五分)如寒甚,加附子去当归,红枣为引,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