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霍乱之病起于仓卒,其证挥霍扰乱,无有宁止。多因夹食伤寒,阴阳不合,上吐下 泻,而烦躁闷乱者是也。其邪在上焦则吐,邪在下焦则泻,邪在中焦则上吐下泻。又有上不 能吐,下不能泻者,为干霍乱,又名绞肠痧。其病因脾胃之邪无从内出。若加喘满作搐者, 十不救一。凡上吐下泻,当分寒热而治之。凡初起勿饮米汤,以主胃邪者难治,宜服藿香正 气散。有先泻后吐者,乃脾胃虚寒,故先泻白水,而吐亦不多,口气缓而神气慢,额上有汗 ,六脉沉细,此为虚冷,宜温之,六君子汤。不愈则理中汤加霍香、木瓜各一钱。 有先吐后泻者,乃脾胃有热,故喘促唇红吐沫,面赤渴饮水浆,脉洪而数,此为热也。 和解之,五苓散加藿香。 其于霍乱,上不得吐,下不得泻,最为危迫,速用盐汤探吐之,必待其吐出宿食积痰, 然后用药,或以针刺十指甲边,令血出,或刺膝弯名委中穴,出血即解,后用藿香正气散。
    藿香正气散
    治风邪伤胃,阴阳不和,上吐下泻。 紫苏腹皮桔梗茯苓法夏紫朴白芷广皮炙草(等分)生姜(三片)大枣(三枚 水煎服。 六君子汤即四君子汤加陈皮、法夏,方见伤暑门。 理中汤见伤暑门,加藿香、木瓜各二钱。
    加味五苓散
    治伤暑霍乱吐泻。 焦术茯苓(各二钱)猪苓泽泻安桂藿香木瓜西砂(各一钱)生姜(一片)大枣(一 枚)灯芯(引) 盐汤吐法其法以温水调食盐略咸,一大碗,令小儿饮之,良久以指探其喉间则吐,一 吐即安。 一方用绿豆、胡椒各二十粒,研细,水煎服。如渴甚,将二物研细,以新汲水调服即安 。 一方六一散调姜汁水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