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厥逆附)
    〔金匮〕
    问曰∶新产妇人有三病,一者病痉,二者病郁冒,三者大便难,何谓也?师 曰∶新产血虚,多汗出,喜中风,故令病痉。亡血复汗,寒多,故令郁冒。亡津液,胃燥, 故大便难。按产妇郁冒,即今世所谓血晕也。
    〔大全〕
    产后血晕者,由败血流入肝经,眼黑花,头目旋晕,不能起坐,甚致昏闷不 省人事,谓之血晕,细酒调黑神散最佳。庸医或作暗风、中风治之。凡晕,血热乘虚逆 上凑心,故昏迷不省,气闭欲绝是也。然其由有三∶有用心使力过多而晕,有下血多而 晕,有下血少而晕。其晕虽同,治之则异,当详番之。下血多而晕者,但昏闷烦乳而已,当 以补血清心药,下血少而晕者,乃恶露不下,上抢于心,心下满急,神昏口噤,绝不知人, 当以破血行血药。古法有云∶产妇才分娩讫,预烧秤锤或黄石子,硬炭烧令通赤,置器中, 急于床前以醋沃之,得醋气可除血晕,产后一月,时作为妙。崔氏云∶凡晕者皆是虚热, 血气奔送腹中空所致,欲分娩者,第一须先取酽醋以涂口鼻,仍置醋于傍,使闻其气,兼 细细饮之,此为上法。如觉晕,即以醋面,苏来即饮醋,仍少与解之。(一云,仍少与水解之。) 一法烧干漆令烟浓熏产母面即醒。(如无干漆,取旧漆器火烧烟熏亦妙。) 郭稽中论曰∶产后血晕者何?答曰∶产后气血暴虚,未得安静,血随气上,迷乱心 神,故眼前生花,极甚者令人闷绝不知人,口噤神昏气冷,医者不识,呼为暗风,若作此 治之,病必难愈,但服清魂散即省。
    〔薛〕
    产后元气亏损,恶露乘虚上攻,眼花头晕,或心下满闷,神昏口噤,或痰壅 盛者,急用失笑散主之。若血下多而晕,或神昏烦乱者,大剂芎归汤补之,或芸苔子散, 或童子小便,有痰加二陈汤。若因劳心力而致者,宜补中益气汤加香附。若因气血虚极 不省人事,用清魂散,继以芎归汤及大补气血之剂。凡产可用醋、漆器熏,或用半夏末 冷水和丸入鼻孔中,并无前患。丹溪先生云∶血晕因气血俱虚,痰火泛上,宜以二陈导痰, 或加减朱砂安神丸,以麦门冬汤下亦可。大凡产后口眼斜等证,当大补气血为主,而 兼以治痰。若脾胃虚而不能固者,用六君子汤。至五七个月,当服安胎饮。至八九个月 再加大腹皮、黄杨脑。如临产时,更宜服保生无忧散,庶无前患。家人妇产后小腹作 痛,忽牙关紧急,灌以失笑散,良久而苏,又用四物加炮姜、白术、陈皮而愈。一产妇 两手麻木,服愈风丹,天麻丸,遍身皆麻,神思倦怠,晡热作渴,自汗盗汗,此气血俱虚 也。用十全大补加炮姜数剂,诸证悉退,却去炮姜,又数剂而愈。但内热,此血虚也,用 逍遥散而痊。一妇八月胎下坠或动,面黄体倦,饮食少思,此脾气虚弱,用补中益气 汤倍白术,加苏梗,三十余剂而安。产后眩晕胸满,咳嗽,用四物加茯苓、半夏、桔梗 而愈。一产妇因产饮酒,恶露甚多,患血晕,口出酒气,此血得酒热而妄行,虚而作 晕也。以佛手散加干葛二钱,一剂而痊。酒性悍,入月及产后不宜饮,恐致前证。产 室人众,喧嚷气热,亦致此证。 丹溪治一妇面白形长,心郁,半夜生产,侵晨晕厥,急灸气海十五壮而苏。后以参、术 等药,服两月而安。此阳虚也。 奉化陆严,治新昌徐氏妇病产后暴死,但胸膈微热。陆诊之曰∶此血也。用红花数 十斤,以大锅煮之,候汤沸,以木桶盛之,将病者寝其上熏之,汤气微复加之。有顷,妇 人指动,半日遂苏。此与许胤宗治王太后之意同。
    清魂散
     泽兰叶人参(各二钱半)川芎(半两)荆芥(一两)一方有甘草(二钱) 上为末,用温酒热汤各半盏,调一钱,急灌之,下咽眼即开,气定即醒。
    保命荆芥散
    治产后风虚血晕,精神昏昧。 荆芥(一两三钱)桃仁(炒五钱) 上细末,熟水下三钱。微喘加杏仁、(炒)甘草各三钱。 《衍羲》治产后血晕,用荆芥穗为末,童便调下二三钱,极妙。产后血晕,身痉直 戴眼,口角与目外眵向上牵急,不知人。取鸡子一枚,去壳取清,以荆芥末二钱调服,遂 仍根据次调治,若无他疾,则不须治,甚为敏捷。 上荆芥例,气虚人不可服。
    来苏散
    治临产用力太过,气血晕闷,不省人事。 木香(不见火)神曲(炒)陈皮(去白)白芍药阿胶(蛤粉炒)麦(炒) 黄(去芦)生姜(炒黑,各一钱)糯米(一撮)苎根(洗净,一钱半)甘草(炙,半钱) 上作一服,水二盅,煎至一盅,斡开口灌下,连进为愈。
    芎归汤
    治产后去血过多,血晕不省。 川芎当归(各等分) 上作一服,水二盅,煎至一盅,食前服。腹中刺痛,加白芍药,口干烦渴加乌梅、麦 门冬,发寒热加白芍药,水停心下加茯苓、生姜,虚烦不得眠,加人参、竹叶。 芎归加芍药汤,治产后去血过多而晕。(方见产后血不止。) 《保命集》治产后血晕危困。 生地黄汁(一大盏)当归赤芍药(各二钱半,锉) 上水煎三五沸、温服。如觉烦热,去当归,入童子小便半盏服之。 《广济》治产后血晕,心闷不识人,或神言鬼语,气急欲绝。 芍药甘草(各一两)丹参(七钱半,并为咀)生地黄汁(一升)生姜汁 白蜜(各三合) 上水二升,先煎前药取八合,下二汁及蜜和匀,分两服。 梅师治产后余血攻心,或下血不止,心闷面青身冷,气欲绝。 新羊血一盏饮之妙,日三服。 产后忽冒闷,汗出不识人者,暴虚故也。 破鸡子三枚,吞之便醒。若未醒,可与童便一升,甚验。若产后去血多者,又增 此疾,与鸡子不醒者,可急作竹沥汁一服五合,须臾不定。再与五合,频与三五服,瘥。 又方松烟墨二钱,烧通红,窨灭为末,温酒或醋汤调服半匕。
    〔丹〕
    妇人产后血晕,此乃虚火载血,渐渐晕将上来,用鹿角烧灰,出火毒,研极 细,用好酒、童便调灌下,一呷即醒。此物行血极效。
    独行散
    治产后血晕,昏迷不省,冲心闷绝。 五灵脂(二两,半生半炒)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口噤者拗开口灌之,入喉即愈。一方加荆芥为末, 童便调服,如血崩不止,加当归,酒、童便煎,不拘时服。 治下胎或产后血上冲心已死。 用郁金烧存性为末,二钱,酽醋一合调灌之,立活。 产后血晕、心闷气绝。 红花(一两)捣为末,分作二服,酒二盅,煎取一盅,并服,如口噤,斡开灌之,效。 一方用红花三两新者,无灰酒、童便各半升,煮取一盏服。 《肘后》治血晕。 苏木(三两,细锉,)水五升,煮取二升,分再服瘥。无苏木,取绯衣煮汁饮之亦得。 《圣惠》治产后血晕不知人,及狂语。 麒麟竭(一两,细研为末,)非时以温酒调下二钱匕。
    夺命散
    治产后血晕,血入心经,语言颠倒,健忘失志,及产后百病。 没药血竭(各等分) 上研细为末,才产下便用童便、细酒各半盏,煎一两沸,调下二钱,良久再服,其 恶血自循下行,更不冲上,免生百疾,专治妇人方只用白汤调。五羊洪运使子舍孺人, 产后语言颠倒,谵语不已,如有神灵,服诸药无效,召陈诊之,六脉和平,陈以此药两 服愈。
    红花散
    (《保命》)治产后血昏血晕血崩,及月事不匀,远年干血气。 干荷叶牡丹皮川当归红花蒲黄(炒,各等分) 上细末,每半酒煎和渣温服。如胎衣不下,榆白皮汤调半两。 上破血轻剂。
    牡丹散
    (《三因》)治产后血晕闷绝,口噤,则斡开口灌之。 牡丹皮大黄(煨)芒硝(各一两)冬瓜子(半合)桃仁(三十粒,去皮尖) 上锉,每服五钱,水三盅,煎一盅半,去滓,入硝又煎,分二服。 《产书》治产后心烦,手脚烦热,气力欲尽,血晕连心,头硬,及寒热不禁。 接骨木破之如子一握,以水一升,煎取半升,分温二服。或小便数,恶血不止,服 之即瘥。此水煎三遍,其力一般,此是起死之方。 上重剂,血点滴不出者宜用。 花蕊石散治产后气欲绝,恶血奔心欲死者,但以童便调一钱服之,取下恶物为妙。 (胞衣不下。)
    黑神散
    治产后血晕,用细酒调服佳。(产后通用方。) 上方寒多者用之。 治产后血晕心闷乱,恍惚如见鬼。 生益母草汁(三合,如无,根亦可)生地黄汁(二合)童便(一合)鸡子清(三枚) 上以前三味煎三四沸,后入鸡子清搅停,作一服。 治产后血晕,狂语不识人,狂乱。 童便(二合)生地黄汁(一合)赤马通(七枚)红雪(八分) 上以上二味浸赤马通,绞去滓下红雪,温为两服。 上方热多者用之。 仲景云∶产妇郁冒,其脉微弱,不能食,大便反坚,但头汗出,所以然者,血虚而厥, 厥而必冒,冒家欲解,必大汗出,以血虚下厥,孤阳上出,故头汗出。所以产妇喜汗出 者,亡阴血虚,阳气独盛,故当汗出,阴阳乃复,大便坚,呕不能食,小柴胡汤主之。病 解能食,七八日更发热者,此为胃实,大承气汤主之。今按∶郁冒即晕也,观此则产 后血晕,有汗、下、和解三法,当分表里虚实,精而别之。 张氏方治产后血晕,全不省人事,极危殆者。 上切韭菜入有嘴瓷瓶内煎热,醋沃之,便密扎瓶口,以瓶嘴向产妇鼻孔,令醋气透入, 须先扶病患起坐,恶血冲心,故有此证。韭能去心之滞血,加以醋气运达之,用无不效。 又方,半夏洗,不以多少,为末,丸如大豆,纳鼻中即苏,亦疗五绝。 治胎后血上冲心,生姜五片切,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分三服。 崔氏疗产乳晕绝方,以洗儿水饮三合良。或恶血服少许良。 醋墨(产后通用方。)
    〔针灸〕
    
    〔摘〕
    产后血晕不省人事。三里支沟三阴交(《心术》无此一穴。)
    〔标幽〕
    又法阴交阳别
    〔世〕
    又法神门内关(不应,取后穴)关元(灸)
    〔厥逆〕
     产后手足厥逆,肩井主之。一妇人产后日食茶粥二十余碗,至一月后遍身冰冷数 块,人以指按其冷处,即冷从指下上应至心,如是者二年,诸治不效,以八物汤去地黄,加 橘红入姜汁、竹沥一酒盅,十服乃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