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凡滞下病之稍久或欲愈之时,多有咳逆及呕逆之证。然咳逆者,古人之所谓 哕是也。哕者肾寒所生,此证最危,其他病亦恶咳逆,如见此证,宜用橘皮干姜汤、半 夏生姜汤、丁香柿蒂汤。若阳证咳逆者,小柴胡汤、橘皮竹茹汤。予尝治一痢疾咳逆不 止,六脉沉弱,诸医用药灼艾皆无效,仆投退阴散两服愈。又尝治许主簿痢疾愈后咳逆 不止,服诸药无效,遂灸期门穴,不三壮而愈。(穴见《针灸准绳》。)如有呕逆之证,《难经》 云∶无阴则呕。然多有胃热而呕,亦有胃寒而生,亦有暑毒而生,如胃热而呕,宜服小 柴胡汤、孙兆竹茹汤、芦根汤、官局桔梗汤、竹叶石膏汤加生姜主之。呕而发渴者,猪 苓汤,又尝治一痢后呕不止,六脉虚弱,此胃寒而呕,又似暑毒凝于胃脘,投《局方》香 薷丸而愈。
    橘皮干姜汤
    治哕。 橘皮通草干姜桂心甘草(各四钱)人参(二钱)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半夏生姜汤
    治哕欲死。 半夏(一两一分,洗)生姜(二两,切) 上以水二盏,煎至八分,去滓分为二服。
    丁香柿蒂汤
    治咳逆。 丁香(十粒)柿蒂(十五枚) 上咀,用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热服。
    橘皮竹茹汤
    治哕逆。 橘皮甘草(各二两)半夏(一两,汤洗)人参(半两)竹茹(一升) 上咀,每服四钱,水二盏,生姜六片,枣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生姜橘皮汤
    治干呕哕,若手足厥冷者。 橘皮(四两)生姜(半斤) 上咀,每服半两,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退阴散
    本治阴毒伤寒,手足逆冷,脉沉细,头痛腰重连进三服。小小伤冷,每服 一字,入正元散内同煎,加盐少许。阴毒伤寒咳逆,煎一服,细细热呷即止。 干姜川乌头(各等分) 上为粗末,炒令黄色,候冷捣为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盐一捻,煎至半盏服。
    猪苓汤
    治咳而呕渴,心烦不得眠。 猪苓赤茯苓泽泻阿胶(炒)滑石(各半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候胶消尽服。
    补遗仓廪汤
    治痢疾心烦,手足温,头痛。如脾胃脉不弱,此乃毒瓦斯上冲心肺,所 呕哕而不食,宜仓廪汤。(即败毒散是。) 每服四钱,入陈仓米百粒,姜五片,枣一枚,煎温服。若脉微弱,或心腹虚胀,手 足厥逆,初病则不呕,因服罂粟、乌梅,苦涩过多,以致闻食先呕,此乃脾胃虚弱,用 山药一味,锉小豆大,一半生用,一半银瓦铫内炒熟,同为末,米饮调下。 又治噤口痢。以石莲子去壳留心并肉,为末,每二钱,陈米饮调下。此疾盖毒上冲心 肺,借此以通心气,便思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