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曰∶足少阴为肾之经,其气下通于阴,小儿有少阴之经虚、而受风邪者,邪气冲于阴、与血气相抟结,则阴肿 也。然儿有大小壮弱、起止中节可也。苟肾经气虚,或坐石不起,冷气凝之,或近地经久,风邪湿气伤之,不为阴肿者 几希矣。间有啼叫怒气,闭系于下,结聚不散,加以水窦不行,亦能发为此疾,治法桃仁丸。如小儿外肾肿大,茎物通 明,牡蛎粉研极细,鸡子清调敷为佳。又有疝气名偏坠,急宜下药,小儿生下亦有如此者,不疼不痛,此皆不须攻击, 不治而自愈,若肿痛甚急,当服药,宜五苓散、青木香丸、汤氏化生丸并疏气药,济生方牡丹皮、防风为末,酒调服极 效,五苓散加防风、牡丹皮亦效。此症有热甚者,三黄丸治之。
    桃仁丸
    治肾经气虚,或坐石不起,冷气凝之,或近地经久,风邪湿气伤之,而成阴肿。间有啼叫怒气、闭系 于下,结聚不散,加以水窦不行,亦能发此疾。 桃仁(去皮尖、微炒)辣桂黑牵牛白蒺藜(炒香、去刺)牡丹皮大黄(各二钱) 上为末,炼蜜丸麻子大,每服五丸,或七丸,青皮、木通、葱白入盐少许,煎汤灌下。或煎大流气饮、研青木香灌 下亦可。
    五苓散
    见第五十二问。
    青木香丸
    宽中快膈,治胁腹痛,心下坚痞,肠中水声,及阴肿等症。 黑牵牛(炒、一两半)木香补骨脂(炒)荜澄茄槟榔(各四钱) 上先将粟米饭包槟榔,仍用湿纸包裹煨焦,去饭用槟榔,同煎药为末,滴水丸绿豆大,每服二十丸,白汤送下。
    汤氏化生丸
    治疝气、心腹痛,上引腰脊,饮食不节,面色痿黄,身不能直,百药俱试,经涉年岁,已在膏肓, 宜服此药,灸脊三壮痊。 木香(一两)三棱(煨)莪术(湿纸裹、煨)槟榔(生)青皮(巴豆炒、去巴豆)陈皮(炒)川楝子 (去核)芫花(各半两、米醋浸炒) 上为细末,面糊丸如黍米大,熟水下,日进三服。
    牡丹皮散
    治小儿卵偏坠。 防风(去芦)牡丹皮(去骨、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温酒调服,如不饮酒,盐汤点服亦可。加入五苓散、木通汤下尤妙。
    三黄丸
    治三焦积热。上焦有热、攻冲眼目赤肿,头项肿痛,口舌生疮。中焦有热、心膈烦躁,不美饮食。下 焦有热、小便赤涩,大便秘结。五脏俱热、即生背疮疖毒。及治五般痔疾,粪门肿痛,或下鲜血,治疝气效。 黄连(去芦)黄芩(去芦)大黄(煨、各十两) 上为末,炼蜜丸桐子大,每三十丸,滚汤下。如脏腑壅实,加服丸数,小儿积热可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