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氏日∶小儿尿白者、由乳哺不节,过伤于脾,故使清浊不分,而尿白如米泔也。久则成疳,亦心脾伏热,兼而得 之。宜疏脾土,消食化积,通利小腑也,茯苓散主之。三棱散、消食丸可选而用之,厘清饮亦可服。
    茯苓散
    治小儿尿白如米泔,因乳哺失节,有伤于脾,致使不厘清浊而色白也。久则成疳,亦心脾伏热,兼而 得之。 三棱莪术(煨)缩砂仁赤茯苓(各半两)青皮陈皮滑石甘草(微炒、各二钱半) 上为末,每服一钱,麦门冬、灯心汤调下。
    三棱散
    治小儿尿白者、由乳哺不节,过伤于脾,故使不厘清浊而白也。久则成疳,宜疏土消食化积。 三棱莪术(煨、各一两)益智仁甘草神曲(炒)麦(炒)橘皮(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白汤调下。
    厘清饮
    治通心气、补漏精,治小便余沥,并赤白浊。 益智仁川萆石菖蒲(盐炒)天台乌药(各等分)(可加茯苓、白芍药。) 上为细末,入些子盐,空心服,或灯心煎汤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