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论∶小儿春秋月晨夕中暴冷,冷气折其四肢,热不得泄则壮热,冷气入胃变成下利,或赤或白,日夜无数,小 儿腹胀痛,壮热脉洪大,或急热数者,宜调中汤下之,热便歇,利亦瘥也,但壮热不吐下者,亦宜服之。又夏月初秋, 忽有暴寒折于盛热,无可发散,客搏肌肤,发于外则为疟,发于内则为痢,内外俱发,则疟痢俱作,皆由荣卫不和,肠 胃虚弱,冷热之气乘虚客于肠胃,又因饮食所伤,冷热不调,夹冷则白,夹热则赤,冷热交攻,则脓血相杂,亦因沉积 所作,赤痢积热,白痢积冷,赤白相杂,冷热之积,若脾胃气虚,不能消化水谷,则糟粕不聚,或春间解脱风冷所伤, 肠胃虚弱,卒被风寒所折,便为下利多矣。经云∶春伤于风,夏必飧泄故也。调中汤去大黄加枳壳,更利不止,则加黄 连治之。其暴下利者,车前子末之,米饮调下亦效。暑月用五苓散、车前子散、灯心汤调服,泼火散加减服。太阳阳明 合病者必下利,葛根汤主之,呕者加半夏,四逆散亦可服。
    调中汤
    见第五十二问。
    五苓散
    见第五十二问。
    车前子散
    见第六十三问。
    泼火散
    治中暑躁烦,发渴口干,及治血痢。 青皮(去白)赤芍药黄连(去须)地榆(各一两) 上为细末,冷水调下一钱,如血热妄行加甘草。
    葛根汤
    见第十六问。
    四逆散
    治少阴病,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 甘草(炙)枳实(炒)柴胡白芍药(炒、各一两) 上捣筛为细末,水饮调下二钱,日进三服。如咳者、加五味子、干姜各半两,下利悸者、加桂半两,小便不利者、 加茯苓半两,泄利下重、先浓煎薤白汤,内药末三钱匕,再煮一二沸,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