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阳云∶身痛背转强,大小便涩,一身皆黄,面目爪甲俱黄,小便如屋尘汁色,着物皆黄褐者,难治,此黄胆也。 别有一症,生下百日及半年,不因病后身微黄者,胃热也。大人亦同。又有面黄腹大,食吐渴者,脾疳也。又有初生而 面身黄者,胎疸也。诸疸皆热、色深黄者是也,若淡黄兼白者,胃怯不和也,茵陈汤、栀子柏皮汤、犀角散、连翘赤小 豆汤主之。通治黄胆,茵陈五苓散尤为稳也。又有脾弱痿黄,小便清者,治以温剂,当归丸散主之,小半夏汤亦可用也。
    茵陈汤
    治阳明病发热汗出者,此为热越不能发黄也。但头汗出,身无汗,齐颈而还,小便不利,渴引水浆者, 此为瘀热在里,身必发黄。伤寒七八日身黄如橘色,小便不利,腹微满者。 茵陈蒿(嫩者、一两)大黄(三钱半)栀子(大者、三枚) 上锉散,以水一大碗,先煎茵陈减半,次用二味煎八分,去滓温服,日三服,小盒饭利,如皂角汁状、色正赤,一 宿腹减,黄从小便中去也,量大小加减。
    栀子柏皮汤
    治伤寒身黄发热。 栀子(八枚)黄柏(一两)甘草(炙、半两)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一盏,煎六分,去滓温服。
    犀角散
    治小儿黄胆,一身尽黄。 犀角(一两)茵陈干葛升麻龙胆草生地黄(各半两)寒水石(七钱半) 上锉散,白水煎。一方治小儿忽发黄,面目皮肉须尽黄,干葛根汁和蜜服。
    连翘赤小豆汤
    治小儿伤寒,发黄身热。 麻黄(去节)连翘甘草生姜赤小豆生梓白皮(各二两)杏仁(四十一粒)大枣(十二枚) 上锉散,白水煎。一方小麦苗捣汁,服之立效。
    茵陈五苓散
     五苓散五分加茵陈汤十分 上二件拌匀,每服一钱,温水调下,日三服。
    当归散
    治小儿夜啼者,脏寒而腹痛也,面青手冷,不吮乳是也,宜用此方。 甘草(炙)桔梗陈皮当归(各一钱) 上为末,水煎半盏,时时少与服之。又有热痛,亦啼叫不止,夜发面赤唇焦,小便赤,与三黄丸人参汤下。
    当归丸
    治小儿冷热不调,大便青黄,心腹多痛,或腹中气满,或时呕逆不吮乳食,加枳壳尤妙。 当归白芍药人参川芎(各三钱)甘草(炙)白术(各半两) 上为末,煮面糊为丸,如麻子大,三岁小儿每服十丸,粥饮送下,日三服。更量大小加减,冷甚者加陈皮。
    小半夏汤
    治黄胆小便色不异,欲自利腹满而喘者,不可除热,热去必哕。 半夏(汤洗七次)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姜十片,煎七分温服。
    消食丸
    常服宽中快气,消乳食,正颜色。 缩砂仁(炒)陈皮(炒)三棱(煨)莪术(煨)神曲(炒)麦(炒)香附子(米泔浸一宿、炒用) 枳壳槟榔乌梅(各半两)丁香(二钱半) 上为末,面糊丸如绿豆大,食后苏子汤、下二十丸或三十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