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衄者,黄芩汤主之。清肺饮子治鼻凉膈。) 凡牙儿三朝五日、六晨一腊,忽然鼻塞,吻乳不能开口呼吸者,多是乳母安睡之时,鼻中出息,吹着儿囟,或以水 浴洗,用水温冷,不避风邪,所以致儿鼻塞,宜与通关膏敷之,消风散服之,或有惊悸作热,薄荷散与服,生者亦佳。 又有鼻衄,是热搏于气、而乘于血也,肺主一身之皮毛,口气开窍于鼻,蕴寒先客皮肤,搏于气而成热,热乘于血,血 得热而妄行,从鼻中出者,名鼻衄也,或未及发汗而鼻燥喘息,鼻气鸣即衄,治法皆根据大方而分剂略轻耳,黄芩汤、犀 角地黄汤主之,生地黄茅根煎服尤佳。
    黄芩汤
    见第六十七问。
    清肺饮子
    见第七十九问地黄清肺饮。
    薄荷散
    治乳下婴儿鼻塞不通,及治夹惊伤寒,极热变蒸。 薄荷叶(半两)羌活全蝎甘草麻黄(去节)僵蚕(炒、去丝咀)天竺黄白附子(各一钱半) 上为末,薄荷汤下。热极生风,加竹沥少许与服。一方有柴胡、台芎、桔梗、茯苓,无全蝎、僵蚕、天竺黄、白附 子。
    消风散
    见第三十一问。
    通关散
    见第十四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