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啼者,脏冷也,阴盛于夜则冷动,冷动则为阴极发躁,寒盛作疼,所以夜啼不歇也,钩藤散主之。或心热烦啼, 必有脸红舌白,小便赤涩之症,钩藤饮去当归、木香,加朱砂、木通,煎汤调下。又有触犯禁忌而夜啼者,用醋炭熏, 可服苏合香丸。客忤者,小儿神气嫩弱,外邪客气,兽畜异物,暴触而忤之,其候,惊啼,口出青黄白沫,水谷鲜杂, 面色变易,喘息腹痛,反侧螈,状似惊痫,但眼不上窜,脉来弦急而数,视其口中悬痈左右,若有小小肿核,即以竹 针刺溃之,或以爪甲摘破亦佳,治法辟邪正气,散惊定心为上,延久则难为力也。凡客忤、中恶,急作醋炭,或降真香、 皂角,并用熏之,仍服苏合香丸即自痊愈。治惊啼拗哭,本事方龙齿散主之,又有花火膏亦卒急可用也。论曰∶心藏神, 神安则脏和,故小儿昼得精神安、而夜得稳睡,若心气不和,邪气乘之,则精神不得安定,故暴惊而啼叫也,安神散等 剂治之。又有啼之症,小儿胞胎中,其母将养失宜,伤于风冷,则邪气入于胞胎,既生之后,冷气停留,复因乳哺不 节,邪气与正气相搏,故腹痛张蹙气而啼也,牛黄丸等剂主之,冷甚者理中丸主之。
    钩藤饮
    见第二十一问。
    苏合香丸
    见第六十问。
    龙齿散
    治拗哭肚痛惊热。 龙齿蝉蜕钩藤羌活茯苓人参(各等分) 上锉散,每二钱,姜枣煎服。
    碧霞散
    治小儿浑身壮热夜啼。 柏叶(半两)南星僵蚕全蝎郁金雄黄(各一钱)上为末和匀,每服一钱,用薄荷蜜水调下。
    六神散
    治腹痛啼哭,面青口中冷气,四肢亦冷,曲腰而啼,或大便泄泻,及不吮乳。 人参山药白术(各半两)甘草(二钱)白茯苓白扁豆(炒、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姜二片, 枣一枚,煎服。一方用当归、白芍药、人参各二钱半,甘草、桔梗、陈皮各一钱为散,每服二钱,水煎时时服。
    花火膏
    治夜啼,脾脏冷而痛。 灯花(一颗,百一选加硼砂一字,朱砂、蜜调成膏子) 上取涂乳上,令儿吮乳。
    牛黄丸
    见第十九问。
    理中丸
    见第五十三问。
    安神散
    治婴孩夜啼。 蝉蜕(四十九个、只用后一截、除去前一截并咀脚) 上为极细末,作四服,用钩藤汤调下,不拘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