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中风者,以其血气未定,寒温失调,内则盛热蕴蓄,外则腠理开虚,故风邪乘其外虚而暴中之,其状昏不知人, 壮热狂躁,搐掣气粗,口噤涎潮是也。心中风则偃卧不能倾侧,发热失音,其舌焦赤,若汗流唇赤者可治,灸心俞,或 唇间白黑青黄,乃心坏为水,或面目青黑,时时竦动者并不治。肝中风则踞坐不得低头,左胁疼痛,诸筋挛急,头目转 动,上视多怒,其目青,若绕两目连额微青,唇青面黄者可治,灸肝俞;大段青黑,其目一黄一白不治。肾中风则踞坐 面浮,腰脊痛引小腹,其耳黑,若两胁未有黄色起者可治,灸肾俞;或胁间如黄土,发直而齿黄赤者不治。肺中风则偃 卧胸满、喘息咳嗽、躁闷汗出,其鼻白,若目下至鼻四围,及唇口皆白色可治,灸肺俞;或色带黄,乃肺坏为血不治。 脾中风则踞坐腹满,皮肉动,四肢不收,其唇黄,若一身通黄,口吐咸涎者可治,灸脾俞;或手足青而厥冷者不治。 凡人为风邪所中,皆自背上五脏俞而入,风入于颔颊之间,则口而牙噤。风塞于咽喉声音之间,则语不出而失音。风 与气搏,气与痰隔,则喉间如鼾之声响。是风也,始入于肤腠,次达于经络而搏于经脉,筋得寒则拘急挛痛,得热则 缓弛不随,风挟寒邪,即挛急也,风挟热气,即缓弛也,拘挛脉必浮紧,缓弛脉必浮洪,寒者小续命汤,热者追风毒锉 散之类。脉浮者病在表,脉实者病在里,脉促者病在上,在表者散之,在里者利之,在上者涌之,若虚而寒者,则乌附 之类又不可缺,古人治法,虽以灼艾之类为本,亦当消息权度而投剂焉。虽然风寒暑湿,皆能中人,况又有因气而中风 者,人之骤病,莫急于中风,仓卒之际,若未能精审,且与下气豁痰。盖中风皆因痰郁气滞而作,先用通关散以疏之, 急以南星、生姜、木香煎汤,调苏合香丸灌下,牙紧者,南星、细辛末,入麝香、乌梅肉点擦牙自开,进药之后,痰消 气下,病势稍苏,即详审五脏外症而调理之,宜省风汤、羌活散,势甚者防风通圣散、化风丹、牛黄散、钩藤散、至宝 丹等剂,可选用之。
    通关散
    治卒暴中风,昏塞不省人事,牙关紧急,药不得咽下。 细辛薄荷牙硝雄黄(各等分) 上为末,每用少许,吹入鼻中,候喷嚏,然后进药,或用白梅擦牙,更以菖蒲末着舌下,牙关即开,仓卒可用。
    小续命汤
    见第二十七问。
    追风毒锉散
    治中风内外皆热。 大黄(二钱)郁李仁(炒、二钱)桑白皮(炒半两)槟榔(半两)防风(半两)羌活(一两) 上锉散,每服二钱,黑豆三十粒同煎,乳食后服。
    省风汤
    见第十四问。
    防风通圣散
    治小儿热甚惊风,或斑疹出不快者,更热剧黑陷将欲死者,或风热疮疥久不愈者,诸般风热。 防风(去芦、半两)荆芥(二钱半)川芎(半两)锦纹大黄(半两)当归(半两)薄荷叶(半两)芍 药(半两)麻黄(去根节、半两)芒硝(半两)石膏(细纹者、方解者非、一两)黄芩(一两)桔梗(一两) 滑石(六两)甘草(二两)白术(二钱半)山栀子(用小者、大者非、二钱半) 上粗末,每服二钱,姜二片,水一盏,煎七分,去滓不拘时服,或卒中久不语,或暴喑不语皆治。
    化风丹
    见第十九问。
    钩藤散
    见第十六问。
    至宝丹
    见第二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