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脾风之候,面青额青,舌短头低,眼合不开,困睡中摇头吐舌,频呕腥臭,禁口切牙,手足微搐而不及收,或身 冷,或身温而四肢冷,其脉沉微,阴气极盛,胃气极虚,十救一二。盖由慢惊之后,吐泻损脾,病传已极,总归虚处, 惟脾所受,故曰脾风。若逐风则无风可逐,若疗惊则无惊可疗,但膈间痰壅,虚热往来。其眼合者,脾困气乏,神志沉 迷,痰涎凝滞然尔。世所谓慢风难疗者,慢脾风是也。然慢脾风一名虚风,凡小儿或吐或泻之后,面色痿黄,大势虚 损,若因虚而发热,继此必传慢脾风。才见摇头直视,以手摸人,昏困喜睡,额上汗多,身亦粘汗,其声沉小而焦,即 是脾风之症,不必皆由急慢风传次而至,又当识之。治法大要∶生胃回阳,黑附汤、川乌散、金液丹、白丸子各一半, 生附四君子汤可斟酌用之。胃气渐复,则异功散辈,温平而调理之,如蝎附散、阴痫散等,亦可参用。若其眼半开半合, 手足不冷,症候尚在慢惊,则不必用回阳,或已入慢脾,而阳气未甚脱者,亦不可用硫黄、附子。凡服回阳汤剂,手足 渐暖者,仍以醒脾散等继其后以调之,不可轻易用极剂也。
    黑附汤
    治慢脾风盛四肢厥冷。若手足暖而苏省,即止后剂。 附子(炮,三钱)木香(一钱半)白附子(一钱)甘草(炙,五分) 上锉散,每服三钱,姜五片,煎取其半,以匙送下。
    川乌散
    祛风回阳。 川乌(生,一钱)全蝎木香(各半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姜四片,煎去其半,旋滴入口中。呕吐者加丁香。
    金液丹
    治吐利日久,脾胃虚损,手足厥逆,精神昏倦,睡多露睛,口鼻气冷,欲成慢惊风者。 舶上硫黄(十两,先飞,拣去砂石称,研为细末,入罐内,再入赤石脂封缝,盐泥固济,炭火三昼夜,取出,候 冷用) 上以柳木槌乳钵内研为细末,每服二钱,生姜汤下。
    生附四君子汤
    助胃回阳。 即前四君子汤加生附子末四分之一,厥冷者对加,每服半钱,姜五片,慢火煎,以匙送下。
    异功散
    治吐泻不思饮食,温中和气,及脾胃虚冷者,先与数服,以正其气。 人参茯苓白术甘草桔红木香(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姜、枣煎服。一方去木香。
    蝎附散
    回阳气,豁风痰。 全蝎(一个)附子(炮,二钱)南星(炮)白附子(炮)木香(各一钱) 上为末,每服半钱,姜四片,慢火煎服。
    醒脾散
    见第十六问。
    保命丹
    见第十四问至圣保命丹。
    阴痫散
    祛风豁痰,回阳正胃。 白附子黑附子南星半夏(并生,各一分半) 上为末,井水浸七日,逐日换水,浸讫控干,次入全蝎末二钱,每服一字,生姜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