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阳云∶惊痫发搐,男发搐,目左视无声,右视有声;女发搐,目右视无声,左视有声,相胜故也。早晨发搐,因 潮热,寅卯辰时,身体壮热,上视手足动摇,日内生涎,项颈急,此肝旺,当补肾治肝。补肾,地黄丸;治肝泻青丸主 之。日午发搐,因潮热,巳午未时发搐,心神惊悸,目上视,白睛赤色,牙关紧,口内生涎,手足动摇,此心旺也,当 补肝治心。治心,导赤散、凉惊丸;补肝,地黄丸主之。日晚发搐,因潮热,申酉戌时不甚搐而喘,目微斜视,身体似 热,睡露睛,手足冷,大便淡黄水,是肺旺,当补脾治心治肝。补脾,益黄散;治肝,泻青丸;治心,导赤散主之。夜 间发搐,因潮热,亥子丑时不甚搐而卧不稳,身体温壮,目睛紧斜视,喉中有痰,大便白色,乳食不消,多睡不省,不 纳津液,当补脾治心。补脾,益黄散;治心,导赤散、凉惊丸主之。凡急惊欲发,先看握拳,指内阴顺,指外阳顺, 男左女右搐,须令全用药通关,大忌闷涎入肺,逆入心经,不能言语,即与凉心镇惊下痰药始安,如逆搐者便不可救。 若因吐泻后变证,却难调治。大凡此证,要看握拳逆顺,若搐顺则易调理,搐逆恐其复潮,先用通关散拈儿,保命丹、 省风汤,后用疏风化痰退热等药,便可无事。又有惊风搐搦,吐泻多啼,急搐眼微有泪,面红则难瘥。爱哭心中聚涎, 脸有红筋,乃是痫疾。指乱青纹,疾病又传,此乃下惊风镇坠太过,风疾不散,与气相逆,搐不能定,当下转气疏风 药,温胆汤加酸枣仁服,次省风汤化苏青丸。又有急惊偏搦,面青背冷,男左女右不妨,男右女左难治,如手心冷汗, 搐眉搐肚,终日终夜不定者,名真搐,两眉都动,此乃掣证,不惟定搐,亦要顺气,当下参汤平其胃气,却进川乌全蝎 等药,并顺气药亦要斡旋。仲阳论伤风后发搐∶若伤风后得之,口中气出热,呵欠烦闷,手足动摇,当发散,大青膏主 之。伤食后发搐∶若伤食后得之,身体温,多睡多唾,或吐,不思饮食而发搐,当先定搐,搐退白饼子下之,后服安神 丸。又百日内发搐,真者不过三两次必死,假者频发不为重,真者内生惊痫,假者外伤风冷,盖血气未实,不能胜任, 乃发搐也。欲知假者,口中气出热也,治宜发散,大青膏主之,仍用涂囟浴体法,珍珠丸下痰即定;有热不大便者,七 宝洗心散、宽热散,下之即效;却用截风定搐,天麻防风丸、龙齿散、钩藤散等剂调理;有热疮疥,或不语,防风通圣 散、大连翘汤皆可服。
    泻青丸
    见第八问。
    导赤散
    见第八问。
    凉惊丸
    (潮热口内涎,手足动摇,此心旺也。)治惊疳有热发搐,心神惊悸,目上视,面赤色,牙关紧。 黄连(末,五分)龙脑(一钱)龙胆(三钱)防风(三钱)青黛(三钱)钩藤(二钱)牛黄(一字)麝 香(一字) 上同研,面糊丸粟米大,每服三、五丸至一、二十丸,煎金银汤送下。
    地黄丸
    见第八问。
    益黄散
    见第八问。
    通关散
    治诸风搐搦,关窍不通,皆由痰塞中脘留滞百节所致。痰之所以潮塞者,气使实之。 南星(炮,一钱)麝香(一字)猪牙皂(一梃,略烧存性)赤蜈蚣(一条,炙)直僵蚕(一钱) 上为末,以手点姜汁,蘸药少许擦牙,或用物引,滴入药两三点,涎出自开。与后十九问开牙散通用。
    嚏关散
     生半夏(一钱)皂角(半钱) 上为末,用一豆许,用管子吹入鼻立醒。
    开关如圣散
     赤蜈蚣(一条,中分为两片,各用葱汁浸一宿焙干)全蝎(一个,亦中分为两片,各记左右,以二物分两处) 上各为末,左眼翻,左手搐,以下药末搦入左鼻孔;右眼翻,右手搐,以上药末搐入右鼻孔;双眼翻,双手搐,兼 之。
    至圣保命丹
    治小儿胎惊内钓,腹肚紧硬,眠睡不安,夜多啼哭;及治急慢惊风,目眼上视,手足抽掣,不省 人事,悉皆主之;冷证用此。 全蝎(十四个,去尾)防风(二钱)白附子(一钱)炮南星(一钱,有热用胆星)蝉蜕(一钱)僵蚕(去 丝炒)天麻(二钱)朱砂(一钱)麝香(半钱)金箔(十片) 有热证加牛黄、冰片、硼砂各少许。 上为末,粳米糊丸,每两作四十丸,常服镇心安神化痰,除一切惊风诸证。汤,临时换。一方加人参、白茯苓二钱。
    省风汤
    治惊风口噤,筋脉挛急,抽掣疼痛,风盛痰实,旋晕僵仆,头目眩,胸膈烦满,恍忽不定,神志昏愦。 天南星(生用)防风(去芦,各四两)甘草(生用)半夏(米泔浸一宿)黄芩(去粗皮,各一两) 上咀,每服二钱,生姜一片,煎去滓,不拘时服。
    温胆汤
    治惊悸烦躁不得眠。 半夏枳实(各二钱半)茯苓(半两)桔红甘草(各一钱半)酸枣仁(去壳,二钱半)腹疼加芍药 上咀,每服一钱,入竹茹少许,姜、枣煎服。
    白饼子
    (即玉饼子)治小儿夹食伤寒,其证发热呕吐,亦有肚疼者,嗳气,辨得分晓,先用此药一服,推下 食积,却用平和药发散调治,如惺惺散、加减参苏饮皆可服,却不可服冷药。 滑石末(一钱)轻粉(半钱)半夏末(一钱)南星末(一钱)巴豆(廿四个,去皮膜,用水一升煮干,研 细) 上三味捣罗为末,入巴豆粉,次入轻粉,又研匀,却入余者药末,如法令匀,糯米粉丸,如绿豆大,量小儿虚实用 药,三岁以下,每服三丸至五丸,空心紫苏汤下,忌热物;若三、五岁儿壮实者,不以此拘,加至二十丸,以利为度。
    安神丸
    治惊。 人参茯神麦门冬干山药龙脑(各二钱)龙齿(一钱)朱砂甘草寒水石末(各半钱)金箔 上为末,蜜丸鸡豆大,灯心汤调下。
    大青膏
    见第八问。
    苏青丸
    见第六十问。
    浴体法
     天麻末(二钱)全蝎(去毒,为末)朱砂(各半钱)乌蛇肉(酒浸,焙干)白矾(各二钱)麝香(一字) 青黛(三钱) 上同研匀,每用三钱,水三碗,桃枝一握,叶五、七枚,同煎至十沸,温热浴之,勿浴背。
    涂囟法
     麝香(一字)蝎尾(去毒,为末,半钱,一作半字)薄荷叶(半字)牛黄末青黛末(各一字) 上同研,用熟枣肉剂为膏,新绵上涂匀,贴囟上,四方可出一指许,火上炙,手频熨,百日内外小儿,可用此涂浴 法。
    珍珠丸
    见第十八问。
    七宝洗心散
    见第三十七问及第二十问。
    宽热散
    见第五十问。
    天麻防风丸
    见第五十四问。
    惺惺散
    见第五十问。
    龙齿散
    见第三十问。
    钩藤散
    见第十六问。
    防风通圣散
    见第二十八问。
    大连翘汤
    见第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