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男子遗浊同治) 《素问》云∶任脉为病,男子内结七疝;女子带下瘕聚。 又云∶脾传之肾,名曰疝瘕。小腹冤结而痛,出白,名曰蛊。 又云∶少腹冤热,溲出白液。 又云∶思想无穷,所愿不得,意淫于外,入房太甚,发为白淫。 沈尧封曰∶带下有主风冷入于脬络者,巢元方、孙思邈、严用和、杨仁斋、楼全善诸人是也;有主湿 热者,刘河间、张洁古、张戴人、罗周彦诸人是也;有主脾虚气虚者,赵养葵、薛立斋诸人是也;有主湿痰 者,丹溪是也∶有主脾肾虚者,张景岳、薛新甫是也;又有主木郁地中者,方约之、缪仲淳是也。其所 下之物,严主血不化赤而成;张主血积日久而成;刘主热极则津液溢出。其治法有用大辛热者,有用大苦 寒者,有用大攻伐者,有用大填补者。虽立论制方,各有意义。然其所下之物,究竟不知为何物,惟丹溪云∶ 妇人带下,与男子梦遗同。显然指着女精言,千古疑窦,一言道破。但精滑一证,所因不同,惜其所制 之方,囿于痰火二字中耳!由是言之∶白带即同白浊,赤带即同赤浊,此皆滑腻如精者。至若状如米泔,或 臭水不粘者,此乃脾家之物,气虚下陷使然。高年亦有患此,非精气之病,不可混治。 尧封又曰∶戴元礼论赤浊云∶精者,血之所化。有浊去太多,精化不及,赤未变白,故成赤浊,此虚之 甚也。何以知之?有人天癸未至,强力好色,所泄半精半血,若溺不赤,无他热证,纵见赤浊,不可以赤为 热,只宜以治白浊法治之。观此则以赤带为热者谬矣。 王孟英按∶带下,女子生而即有,津津常润,本非病也。故扁鹊自称带下医,即今所谓女科是矣。《金 匮》亦以三十六病隶之带下。但过多即为病,湿热下注者为实;精液不守者为虚。苟体强气旺之人,虽 多亦不为害,惟干燥则病甚。盖营津枯涸,即是虚劳。凡汛愆而带盛者,内热逼液而不及化赤也;并带而枯燥 全无者,则为干血劳之候矣。汇而观之∶精也、液也、痰也、湿也、血也,皆可由任脉下行而为带;然有虚 寒,有虚热、有实热三者之分。治遗精亦然。而虚寒较少,故天士治带,必以黄柏为佐也。
    妙香散
    治脉小食少,或大便不实者。 龙骨益智仁人参(各一两)白茯苓远志(去骨)茯神(去木,各五钱)朱砂(二钱五分) 炙甘草(钱半)为末,每服酌用数钱。
    地黄饮子去桂附
    肾阴不足,肝阳内风鼓动而滑精,其脉弦大者宜之。叶天士云∶天地温和,风涛自 息。又云∶坎中阳微,下焦失纳。又云∶肝为刚藏,不宜温药,只宜温柔养之。 水制熟地(八钱)川石斛麦冬茯苓(各一钱五分)石菖蒲远志肉巴戟肉干淡苁蓉(各一钱)五味 子山萸肉(沈尧封曰∶末二味酸药可去。)
    补肾阴清肝阳方
    王宇泰曰∶肾为阴,主藏精;肝为阳,主疏泄。故肾之阴虚,则精不藏;肝之阳强, 则气不固。 藕节青松叶侧柏叶(各一斤)生地玉竹天冬(各八两)女贞子旱莲草(各四两)熬膏服 沈尧封曰∶此方以清芬之品清肝,不以苦寒之药伤气。
    八味丸
    戴元礼曰∶有赤白浊人,服玄菟丹不效,服附子八味丸即愈者,不可不知。 沈尧封曰∶此即坎中阳微,下焦失纳之意,屡用有效。 王孟英按∶阴虚而兼湿火者,宜六味丸。甚者,加黄柏尤妙。
    附玄菟丹
    (局方) 菟丝子(十两)五味子(七两)茯苓莲肉(各三两)山药(六两)
    松硫丸
    此是方外之方,治赤白浊、赤白带,日久不愈,无热证者,其效如神。 松香、硫黄二味,铁铫内溶化,将醋频频洒上,俟药如饴,移铫置冷处,用冷水濡手,丸如豆大。必须 人众方可,否则凝硬难丸。每服一钱。 王孟英按∶此方究宜慎用。
    固精丸
    《选注》云∶阳虚则无气以制其精,故寐则阳陷而精道不禁,随触随泄,不必梦而遗也。必须提阳 固气,乃克有济。 鹿茸(一具)鹿角霜(分两同茸)韭子淡干苁蓉(各一两)五味子茯苓熟附子巴戟肉龙骨 赤石脂(各五钱)酒糊丸。
    温柔涩法
    叶氏治白淫。 白龙骨桑螵蛸湖莲芡实茯苓茯神金樱子覆盆子远志肉蜜丸。
    《赤水玄珠》端本丸
    治脉大体肥,大便晨泄不爽,湿热遗精,极验。叶天士云∶湿热之病,面色赤 亮可证。 苦参川柏(各二两)牡蛎蛤粉葛根青蒿白螺蛳壳(,各一两)神曲和丸。
    《本事方》清心丸
    戴元礼曰∶有经络热而滑者,此方最妙。大智禅师云∶腰脊热而遗者,皆热遗也。 黄柏冰片盐汤为丸。 徐蔼辉曰∶亦有阴亏之极,致腿足、腰脊、肝肾部位作热而遗者,又宜填阴固涩,以敛虚阳,非可妄 投清火,宜详辨脉证。
    导赤散
    李濒湖曰∶一壮年男子,梦遗白浊,少腹有气上冲,每日腰热,卯作酉凉。腰热则手足冷, 前阴无气;腰热退,则前阴气动,手足温。又旦多下气,暮多噫气,时振,逾旬必遗,脉弦滑而大。偶投涩药, 则一夜二遗,遂用此方大剂煎服,遗浊皆止。 生地木通甘草梢 王孟英按∶任脉虚而带下不摄者,往往滋补虽投而不能愈。余以海螵蛸一味为粉,广鱼鳔煮烂,杵丸 绿豆大,淡菜汤下,久服无不收效,真妙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