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劳伤脏腑,寒邪易乘于肠胃,则气逆呕吐而不下食也。又有瘀血未净而呕者,亦有痰气入胃,胃口不清而 呕者,当随症调之。
    加减生化汤
    治产妇呕逆不食。 川芎(一钱)当归(三钱)黑姜砂仁藿香(各五分)淡竹叶(七片) 水煎,和姜汁二匙服。
    歌括∶
    加减生化芎归姜,砂仁竹叶与藿香。 姜汁二匙和水煎,呕逆不食投此方。
    温胃丁香散
    治产后七日外呕逆不食。 当归(三钱)白术(二钱)黑姜(四分)丁香(四分)人参(一钱)陈皮(五分)炙草(五分)前 胡(五分)藿香(五分) 姜三片,水煎服。
    歌括∶
    温胃丁香效更彰,人参白术并黑姜。 陈皮前胡炙甘草,当归姜片丁霍香。
    石莲散
    治产妇呕吐心冲目眩。 石莲子(去壳、去心,一两半)白茯苓(一两)丁香(五分) 共为细末,米饮送下。
    眉批∶
    一本有白术,无白茯苓。丁香作五钱,用者酌之。
    歌括∶
    产妇呕吐目中眩,去心去壳用石莲。 茯苓丁香共研末,米饮送服保平安。
    生津益液汤
    治产妇虚弱,口渴气少,由产后血少多汗内烦不生津液。 人参麦冬(去心)茯苓(一两)大枣竹叶浮小麦炙草栝蒌根 大渴不止,加芦根。
    眉批∶
    一本人参一钱,麦冬、茯苓三钱,存参。
    歌括∶
    生津益液用大枣,参麦茯苓炙甘草。 竹叶小麦栝蒌根,大渴再加芦根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