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产后劳倦伤脾,而运转稽迟也,名飧泄;又饮食太过,脾胃受伤,亦然,俗呼水谷痢是也。然产方三日内, 块未消化,此脾胃衰弱,参、、术未可遽加,且服生化汤加益智、香砂,少温脾气,俟块消后,加参、、术补 气、肉果、木香、砂仁、益智温胃,升麻、柴胡清胃气,泽泻、茯苓、陈皮以利水,为上策也。
    加味生化汤
    治产后三日内完谷不化,块未消者。 川芎(一钱)益智(一钱)当归(四钱)黑姜(四分)炙草(四分)桃仁(十粒)茯苓(一钱半)
    眉批∶
    一本当归作三钱,有枣一枚。
    参苓生化汤
    治产后三日内块已消,谷不化,胎前素弱患此病者。 川芎(一钱)当归(二钱)黑姜(四分)炙草(五分)人参(二钱)茯苓(一钱)白芍(一钱,炒)益 智(一钱,炒)白术(二钱,土炒)肉果(一个,制) 泻水多,加泽泻、木通各八分;腹痛,加砂仁八分;渴,加麦冬、五味子;寒泻,加黑姜一钱,木香四分;食积, 加神曲、麦芽消饭面,砂仁、山楂消肉食。产后泻痢日久,胃气虚弱,完谷不化,宜温助胃气,六君子汤加木香四分, 肉果一个(制)。
    眉批∶
    一本有莲子八枚,去心,枣三枚。
    歌括∶
    产后三日块未散,劳倦伤脾运转难。 或因暴食伤脾胃,完谷不化飧泻现。 加味生化汤川芎,益智当归白茯苓。 黑姜桃仁炙甘草,煎服数剂泻泄停。 健脾参苓生化汤,归芎炙草肉果姜。 白芍白术益智仁,胎前素弱此方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