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后禁膏粱,远浓味。如饮食不节,必伤脾胃,治当扶元,温补气血,健脾胃。审伤何物,加以消导诸药。生化 汤加神曲、麦芽以消面食;加山楂、砂仁以消肉食;如寒冷之物,加吴萸、肉桂;如产母虚甚,加人参、白术。又有块, 然后消补并治,无有不安者。屡见治者不重产后之弱,惟知速消伤物,反损真气,益增满闷,可不慎哉!
    加味生化汤
    治血块未消,服此以消食。 川芎(二钱)当归(五钱)黑姜(四分)炙草(五分)桃仁(十粒) 问伤何物,加法如前,煎服。
    健脾消食生化汤
    治血块已除,服此消食。 川芎(一钱)人参当归(各二钱)白术(一钱半)炙草(五分) 审伤何物,加法如前。如停寒物日久,脾胃虚弱,恐药不能运用,可用揉按,炒神曲熨之,更妙。凡伤食误用 消导药,反绝粥几日者,宜服此方。
    歌括∶
    新产之后禁膏粱,饮食不节脾胃伤。 治当扶元补气血,审伤何物调处方。 产后伤食生化汤,面食神麦投之良。 肉伤砂查冷萸桂,虚甚参术亦可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