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血大来,审血色之红紫,视形色之虚实。如血紫有块,乃当去其败血也,止留作痛,不可论崩。如鲜红之血, 乃是惊伤心不能生血,怒伤肝不能藏血,劳伤脾不能统血,俱不能归经耳,当以崩治,先服生化汤几帖,则行中自有补。 若形脱汗多气促,宜服倍参生化汤几帖以益气,非棕灰之可以止。如产后半月外崩,又宜升举大补汤治之,此症虚极, 服药平稳,未见速效,须二十帖后,诸症顿除。
    生血止崩汤
    治产后血崩。 川芎(一钱)当归(四钱)黑姜(四分)炙草(五分)桃仁(十粒)荆芥(五分,炒黑)乌梅(五分, 灰)蒲黄(五分,炒) 枣,水煎。忌姜、椒、热物、生冷。 凡止崩用荆芥,俱宜炒黑。 鲜红血大来,荆芥穗炒黑、白芷各五分。血竭形败,加参三、四钱。汗多气促,亦加参三、四钱;无汗,形不 脱,气促,只服生化汤,多服则血自平。有言归、芎但能活血,甚误!
    歌括∶
    产后血崩不归经,惊伤心而血不生, 怒伤肝而血不藏,劳伤脾而血不统。 生血止崩芎归姜,炙草桃仁炒蒲黄。 荆芥炒黑乌梅,枣水煎服获效良。
    升举大补汤
    滋荣益气。如有块动,只服前方,、术勿用。 黄白术陈皮(各四分)人参(二钱)炙草升麻(各四分)当归熟地(各二钱)麦冬(一钱)川 芎(一钱)白芷(四分)黄连(三分,炒)荆芥穗(四分,炒黑) 汗多,加麻黄根一钱,浮麦炒一小撮;大便不通,加肉苁蓉一钱,禁用大黄。气滞,磨木香三分;痰,加贝母六分, 竹沥姜汁少许;寒嗽,加杏仁十粒,桔梗五分,知母一钱;惊,加枣仁、柏子仁各一钱;伤饭,加神曲、麦芽各一钱; 伤肉食,加山楂、砂仁各八分,俱加枣、水煎。身热不可加连、柏;伤食怒气,均不可专用耗散无补药。凡年老虚人患 崩,宜升举大补汤。 眉批,按症虚极,注中有“身热不可加连、柏”云云。后复神汤项下注,有宜用此汤“少佐黄连坠火”云云。设无 火可坠,此方内并无热药,无须反佐,恐黄连未可轻用,此处最宜详慎。又注中寒嗽、加有知母,既系寒嗽,知母亦未 可擅用。此条疑原刊“寒”字有误。
    歌括∶
    产后半月发血崩,滋荣益气法最灵。 此症极虚难速效,二十帖后方见功。 升举大补术参,炙草升芷当归陈。 熟地麦芎连芥穗,汗多宜加麻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