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脐,必以绵裹咬断为妙。如遇天寒,或因难产,母子劳倦,宜以大麻油纸拈,徐徐烧断,以助元气。虽儿已死, 令暖气入脐,多得生,切勿以刀断之。
    滑胎散
    临月常服数剂以便易生 当归(三、五钱)川芎(五、七钱)杜仲(二钱)熟地(三钱)枳壳(七分)山药(二钱) 水二钟,煎八分,食前温服。如气虚体弱人,加人参、白术,随宜服之;如便实多带滞者,加牛膝二钱。
    歌括∶
    滑胎散用当归片,川芎熟地山药研。 杜仲枳壳同加入,临月常服效如仙。
    治产秘验良方
     治横生逆产,至数日不下,一服即下;有未足月,忽然胎动,一服即安;或临月先服一服,保护无虞,更能治 胎死腹中,及小产伤胎无乳者,一服即如原体。 全当归川芎(各一钱五分)川贝母(一钱,去心)荆芥穗黄(各八分)浓朴(姜炒)菟丝 子(一钱二分)蕲艾红花(各七分)甘草(五分)羌活(六分,面炒)枳壳(六分,面炒)白芍 (一钱二分,冬月不用) 上十三味,只用十二味,不可加减。安胎去红花;催生去蕲艾,用井水钟半,姜三片为引,热服,渣用水一钟 煎半钟热服。如不好,再用水一钟煎半钟,服之即效,不用二剂。
    歌括∶
    治产秘验一良方,临月先服保无殃。 横生逆产伤胎症,煎服一剂效便彰。 归芎川贝芥穗良,黄红花浓朴羌。 艾叶枳壳菟丝子,芍药甘草引用姜。
    催生兔脑丸
    治横生逆产神效。 腊月兔脑髓(一个)母丁香(一个)乳香(一钱,另研)麝香(一分) 兔脑为丸,芡实大,阴干密封,用时以温酒送下一丸。
    歌括∶
    催生兔脑腊月良,乳香麝香母丁香。 兔脑为丸芡实大,密封用时温酒尝。
    夺命丹
     临产未产时,目翻口噤,面黑唇青,口中吐沫,命在须臾。若脸面微红,子死母活,急用∶ 蛇退蚕故子(烧灰不存性)发灰(一钱)乳香(五分) 共为细末,酒下。
    歌括∶
    夺命丹用蛇退良,蚕子发灰与乳香。 共为细末酒送下,子死能保母命康。
    加味芎归汤
    治子宫不收,产户不闭 人参(二钱)黄(一钱)当归(二钱)升麻(八分)川芎(一钱)炙草(四分)五味子(十五粒) 再不收,加半夏八分,白芍八分酒炒。
    歌括∶
    子宫不收产门张,急用加味芎归汤, 人参黄炙甘草,升麻五味共煎尝。
    新产治法
     生化汤先连进二服。若胎前素弱妇人,见危症热症堕胎,不可拘帖数,服至病退乃止。若产时劳甚,血崩形脱,即 加人参三、四钱在内,频服无虞。若气促亦加人参,加参于生化汤者,血块无滞,不可以参为补而弗用也。有治产不用 当归者,见偏之甚。此方处置万全,必无一失。世以四物汤治产,地黄性寒滞血,芍药微酸无补,伐伤生气,误甚。
    产后用药十误
     一因气不舒而误用耗气顺气等药,反增饱闷,陈皮用至五分,禁枳实、浓朴; 二因伤气而误用消导,反损胃气,至绝谷,禁枳壳、大黄、蓬、棱、曲、朴; 三因身热而误用寒凉,必致损胃增热,禁芩、连、栀、柏、升柴; 四因日内未曾服生化汤,勿用参、、术,以致块痛不消; 五毋用地黄以滞恶露; 六毋用枳壳、牛膝、枳实以消块; 七便秘,毋用大黄、芒硝; 八毋用苏木、棱、蓬以行块、芍药能伐气。不可用; 九毋用山楂汤以攻块定痛,而反损新血; 十毋轻服济坤丹以下胎下胞。 产后危疾诸症,当频服生化汤,随症加减,照根据方论。
    产后寒热
     凡新产后,荣卫俱虚,易发寒热,身痛腹痛,决不可妄投发散之剂,当用生化汤为主,稍佐发散之药。产后脾虚, 易于停食,以致身热,世人见有身热,便以为外感,遽然发汗,速亡甚矣,当于生化汤中加扶脾消食之药。大抵产后先 宜补血,次补气。若偏补气而专用参,非善也。产后补虚,用参、、芎、归、白术、陈皮、炙草,热轻则用茯苓淡 渗之药,其热自除,重则加干姜。或云大热而用姜何也?曰此热非有余之热,乃阴虚内生热耳。盖干姜能入肺分,利肺 气,又能入肝分,引众药生血,然必与阴血药同用之。产后恶寒发热腹痛者,当主恶血;若腹不痛,非恶血也。 产后寒热,口眼歪邪,此乃气血虚甚,以大补为主。左手脉不足,补血药多于补气药;右手脉不足,补气药多 于补血药,切不可用小续命等发散之药。
    胎前患伤寒疫症疟疾堕胎等症
     胎前或患伤寒、疫症、疟疾,热久必致堕胎,堕后愈增热,因热消阴血,而又继产失血故也。治者甚勿妄论伤 寒、疟疫未除,误投栀子豉汤、柴、芩、连、柏等药。虽或往来潮热,大小便秘,五苓、承气等药,断不可用。只 重产轻邪,大补气血,频服生化汤。如形脱气脱,加生脉散以防血晕。盖川芎味辛能散,干姜能除虚火,虽有便秘 烦渴等症,只多服生化汤,自津液生而二便通矣。若热用寒剂,愈虚中气,误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