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有儿已下地,而胞衣留滞于腹中,二、三日不下,心烦意躁,时欲昏晕,人以为胞衣之蒂未断也,谁知 是血少干枯,粘连于腹中乎!世人见胞衣不下,未免心怀疑惧,恐其冲之于心,而有死亡之兆。然而胞衣究何能上 冲于心也。但胞衣不下,瘀血未免难行,恐有血晕之虞耳。治法仍宜大补其气血,使生血以送胞衣,则胞衣自然 润滑,润滑则易下,生气以助生血,则血生自然迅速,尤易催堕也。 方用
    送胞汤。
     当归(二两酒洗)川芎(五钱)益母草(一两)乳香(一两,不去油)没药(一两,不去油)芥穗 (三钱,炒黑)麝香(五厘,研,另冲) 水煎服,立下。此方以芎、归补其气血,以荆芥引血归经,用益母、乳香等药,逐瘀而下胞衣,新血既生,则旧 血难存,气旺上升,而瘀浊自降,尚有留滞之苦哉!夫胞衣是包儿之一物,非根据于子,即根据于母,子生而不随子俱 下,以子之不可根据也,故停滞于腹,若有回顺其母之心,母胞虽已生子,而其蒂间之气,原未遽绝,所以留连欲脱 而未脱,往往有存腹六七日不下,而竟不腐烂者,正以其尚有生气也。可见胞衣留腹,不能杀人,补之而自降耳。 或谓胞衣既有生气,补气补血,则胞衣亦宜坚牢,何以补之而反降也?不知子未下,补则益于子;子已下,补则益 于母。益子而胞衣之气连,益母而胞衣之气脱。此胞胎之气关,通则两合,闭则两开矣。故大补气血而胞衣反降也。 有妇人子下地五、六日,而胞衣留于腹中,百计治之,竟不能下,而又绝无昏晕烦躁之状,人以为瘀血之粘 连也,谁知是气虚不能推送乎!夫瘀血在腹,断无不作祟之理,有则必然发晕,今安然无恙,是血已净矣。血净宜 清气升而浊气降。今胞衣不下,是清气下降而难升,遂至浊气上浮而难降。然浊气上升,又必有烦躁之病,今亦安 然者,是清浊之气两不能升也。然则补其气不无浊气之上升乎?不知清升而浊降者,一定之理,未有清升而浊亦升 者也,苟能于补气之中,仍分其清浊之气,则升清正所以降浊也。 方用
    补中益气汤。
     人参(三钱)生黄(一两)柴胡(三分)炙草(一分)当归(五钱)白术(五分,土炒)升麻 (三分)陈皮(二分)莱菔子(五分,炒,研) 水煎服。一剂而胞衣自下矣。夫补中益气汤乃提气之药也,并非推送之剂,何以能降胞衣如此之速也?然而浊 气之不降者,由于清气之不升也;提其气则清升而浊降,浊气降则腹中所存之物,即无不随浊气而尽降,正不必再 用推送之法也。况又加莱菔子数分,能理浊气,不至两相捍格,所以奏功之奇也。
    眉批∶
    方极效。
    歌括∶
    胞衣不下因何缘,血少干枯故粘连。 心烦意乱时昏晕,瘀血停留使之然。 送胞汤用益母草,归芍乳香与没药。 芥穗麝香宜少用,煎服胞衣离宫巢。 婴儿落生五六日,胞衣为何留腹中。 气虚力弱难推送,瘀血除尽免昏蒙。 补中益气用参,当归白术草陈皮。 柴胡升麻莱菔子,升清降浊奏功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