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妇有儿到产门,竟不能下,此危急存亡之时也,人以为胞胎先破,水干不能滑利也,谁知是交骨不开之故乎!盖 产门之上,原有骨二块,两相斗合,名曰交骨。未产之前,其骨自合,若天衣之无缝;临产之际,其骨自开,如开门之 见山。妇人儿门之肉,原自斜生,皮亦横长,实可宽可窄可大可小者也。苟非交骨联系,则儿门必然大开,可以手入探 取胞胎矣。此交骨为儿门之下关,实妇人锁钥之键。此骨不闭,则肠可直下;此骨不开,则儿难降生。然而交骨之能开 能合者,气血主之也。血旺而气衰,则儿虽向下而儿门不开;气旺而血衰,则儿门可开而儿难向下,是气所以开交骨, 血所以转儿身也。欲生产之顺利,非大补气血不可。然交骨之闭甚易,而交骨之开甚难。临产交骨不开者,多由于产前 贪欲,泄精太甚,精泄则气血失生化之本,而大亏矣。气血亏则无以运润于儿门,而交骨粘滞不开矣。故欲交骨之开, 必须于补气补血之中,而加开骨之品,两相合治,自无不开之患,不必催生,而儿自迅下,母子俱无恙矣。 方用
    降子汤。
     当归(一两)人参(五钱)川芎(五钱)红花(一钱)川牛膝(三钱)柞木枝(一两) 水煎服。一剂儿门必响亮一声,交骨开解,而儿乃降生矣。此方用人参以补气,芎、归以补血,红花以活血,牛 膝以降下,柞木枝以开关解骨,四味同心协力所以取效如神,在用开于补之中也。然单用柞木枝亦能开骨,但不 补气与血,恐开而难合,未免有下部中风之患,不若此方之能开能合之为神妙也。至于儿未临门之时万不可先用柞 木以开其门;然用降子汤亦正无妨,以其能补气血耳。若欲单用柞木,必须候到门然后可。
    眉批∶
    方为子已临门救急而设,若子未临门,血虚难产,宜服前送子丹,不可遽服此方。
    歌括∶
    妊妇临产胞浆开,儿到产门不下来。 原因气血太亏甚,交骨粘带不得开。 降子须将气血培,人参川芎一两归。 红花活血牛膝降,柞木开关响如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