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有腹疼数日,不能生产,人皆曰气虚力弱,不能送子出产门,谁知是血虚胶滞,胞中无血,儿难转身乎! 夫胎之成,成于肾脏之精;而胎之养,养于五脏六腑之血,故血旺则子易生,血衰则子难产。所以临产之前,宜 用补血之药;补血而血不能遽生,必更兼补气以生之,然不可纯补其气也,恐阳过于旺,则血仍不足,偏胜之害, 必有升而无降,亦难产之渐也。防微杜渐,其惟气血兼补乎。使气血并旺,则气能推送,而血足以济之,是汪洋之 中自不难转身也,又何有胶滞之患乎! 方用
    送子丹。
     生黄(一两)当归(一两,酒洗)麦冬(一两,去心)熟地(五钱,九蒸)川芎(三钱) 水煎服。二剂而生矣。且无横生倒产之患。此补血补气之药也。二者相较,补血之味,多于补气之品。盖补气 只用黄一味,其余无非补血之品,血旺气得所养,气生血得所根据,胞胎润泽,自然易产;譬如舟遇水浅之处,虽 大用人力,终难推行,忽逢春水泛滥,舟自跃跃欲行,再得顺风以送之,有不扬帆而迅行者乎!
    眉批∶
    方妙。若头产交骨不开,加炙龟版尾三钱、生过子妇人顶心发三钱,洗净用新瓦一个置火上炕发成灰, 人药同煎,服下即效。
    歌括∶
    妊妇临产数日前,腹痛不生因何缘。 胞中无血身难转,血虚难产理昭然。 送子丹中黄先,麦归熟地川芎煎。 连服二剂产即易,如同得水顺风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