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妇有大怒之后,忽然腹疼吐血,因而堕胎;及堕胎之后,腹疼仍未止者,人以为肝之怒火未退也,谁知是血 不归经而然乎!夫肝所以藏血者也。大怒则血不能藏,宜失血而不当堕胎,何为失血而胎亦随堕乎?不知肝性最 急,血门不闭,其血直捣于胞胎,胞胎之系,通于心肾之间,肝血来冲,必断绝心肾之路;胎因心肾之路断,胞胎 失水火之养,所以堕也。胎既堕矣,而腹疼如故者,盖因心肾未接,欲续无计,彼此痛伤肝气,欲归于心而心不 受,欲归于肾而肾不纳,故血犹未静而疼无已也。治法宜引肝之血,仍入于肝,而腹疼自已矣。然徒引肝之血而不 平肝之气,则气逆而不易转,即血逆而不易归也。 方用
    引气归血汤。
     白芍(五钱,酒炒)当归(五钱,酒洗)白术(三钱,土炒)甘草(一钱)黑芥穗(三钱)丹皮(三 钱)姜炭(五分)香附(五分,酒炒)麦冬(三钱,去心)郁金(一钱,醋炒) 水煎服。此方名为引气,其实仍是引血也,引血亦所以引气,气归于肝之中,血亦归于肝之内,气血两归,而腹疼 自止矣。
    眉批∶
    产后忌用白芍,因其酸寒也。胎堕后用白芍五钱,惟上元生人可用,若下元生人万不可用。必不得已 而用之,将白芍炒炭,用三钱也可。余药如法制。
    歌括∶
    妊妇大怒血门开,其血直捣入胞胎。 胞胎之系通心肾,心肾路塞胎堕哉。 引气归血芍当归,术麦丹皮荆芥穗。 姜炭郁金香附草,煎服气归血亦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