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妇有口渴烦躁,舌上生疮,两唇肿裂,大便干结,数日不得通,以致腹疼小产者,人皆曰大肠之火热也谁知是 血 热铄胎乎!夫血所以养胎也,温和则胎受其益,太热则胎受其损。如其热久铄之,则儿在胞胎之中,若有探汤之苦,难 以存活,则必外越下奔,以避炎气之逼迫,欲其胎之不坠也得乎!然则血荫乎胎,则血必虚耗。血者阴也,虚则阳亢, 亢则害矣。且血乃阴水所化,血日荫胎,取给刻不容缓而火炽,阴水不能速生以化血,所以阴虚火动。阴中无非火气, 血中亦无非火气矣,两火相合,焚逼儿胎,此胎之所以下坠也。治法宜清胞中之火,补肾中之精,则可已矣。或疑儿已 下坠,何故再顾其胞?血不荫胎,何必大补其水?殊不知火动之极,以致胎坠,则胞中纯是一团火气,此火乃虚火也。 实火可泄,而虚火宜于补中清之,则虚火易散,而真火可生。倘一味清凉以降火,全罔顾胞胎之虚实,势必至寒气逼人, 胃中生气萧索矣。胃乃二阳,资养五脏者也。胃阳不生,何以化精微以生阴水乎!有不变为劳瘵者几希矣。 方用
    加减四物汤。
     熟地(五钱,九蒸)白芍(三钱,生用)当归(一两,酒洗)川芎(一钱)山栀子(一钱,炒)山萸 (二钱,蒸,去核)山药(三钱,炒)丹皮(三钱,炒) 水煎服。四、五剂而愈矣。丹皮性急凉血,产后用之,最防阴凝之害,慎之!
    眉批∶
    此方加条芩二钱尤妙。
    歌括∶
    妊妇口渴干躁烦,舌上生疮两唇翻。 便结腹疼致小产,血热灼胎是病源。 清胞中火补肾元,加减四物效不凡。 丹栀山药山萸肉,补中清之虚火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