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妇有失足跌损,致伤胎元,腹中疼痛,势如将堕者,人只知是外伤之为病也,谁知有内伤之故乎!凡人内 无他症,胎元坚固。即或跌扑闪挫,依然无恙。惟内之气血素亏,故略有闪挫,胎便不安。若只作闪挫外伤治,断 难奏功,且恐有因治而反堕者,可不慎与!必须大补气血,而少加以行瘀之品,则瘀散胎安矣。但大补气血之 中,又宜补血之品多于补气之药,则无不得之。 方用
    救损安胎汤。
     当归(一两,酒洗)白芍(三钱,酒炒)生地(一两,酒炒)白术(五钱,土炒)炙草(一钱)人参(一 钱)苏木(三钱,捣碎)乳香(一钱,去油)没药(一钱,去油) 水煎服。一剂而疼痛止,二剂而势不下坠矣,不必三剂也,此方之妙,妙在既能去瘀而不伤胎,又能补气补 血,而不凝滞,固无通利之害,亦痊跌闪之伤,有益无损,大建奇功,即此方与。然不特治怀孕之闪挫也,即无 娠闪挫,亦可用之。
    眉批∶
    即用寻常白术,土炒焦最妙,以其能理气行血也。于白术味过甘,不能理气行血,用者知之。
    歌括∶
    妊娠跌损伤胎元,腹痛如堕宜救援。 外伤为病内伤故,气血素亏是病源。 救损安胎归芍吞,生地白术炙草参。 苏木乳香与没药,瘀散胎安病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