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妇至三四个月,自觉口干舌燥,咽喉微痛,无津以润,以至胎动不安,甚则血流如经水,人以为火动之极 也,谁知是水亏之甚乎!夫胎也者,本精与血之相结而成,逐月养胎,古人每分经络,其实均不离肾水之养,故 肾水足而胎安,肾水亏而胎动。虽然肾水亏又何能动胎,必肾经之火动,而胎始不安耳。然而火之有余,仍是水之 不足,所以火炎而胎必动,补水则胎自安,亦既济之义也。惟是肾水不能遽生,必须滋补肺金,金润则能生水,而水有 逢源之乐矣。水既有本,则源泉混混矣,而火又何难制乎。再少加以清热之品,则胎自无不安矣。 方用
    润燥安胎汤。
     熟地(一两,九蒸)生地(三钱,酒炒)山萸肉(五钱,蒸)麦冬(五钱,去心)五味(三钱,炒)阿 胶(二钱,蛤粉炒)黄芩(二钱,酒炒)益母(二钱) 水煎服。二剂而燥息,再二剂而胎安。连服十剂,而胎不再动矣。此方专填肾中之精,而兼补肺。然补肺仍是 补肾之意,故肾经不干燥,则火不能灼,胎焉有不安之理乎!
    眉批∶
    方极妙,用之立应。万不可因咽痛而加豆根、射干等药;亦不可因过润而加云苓。
    歌括∶
    妊娠三月四月间,口干咽痛胎不坚。 甚则血流如经水,火动之极水亏焉。 润燥安胎二地先,山萸五味麦冬添。 黄芩阿胶益母草,肾经滋润胎自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