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有经水艰涩,腹胀脚肿不能受孕者,人以为小肠之热也,谁知是膀胱之气不化乎!夫膀胱原与胞胎相近, 膀胱病而胞胎亦病矣。然水湿之气,必走膀胱,而膀胱不能自化,必得肾气相通,而始能化水以出阴气。倘膀胱无 肾气之通,则膀胱之气化不行,水湿之气,必且渗入胞胎之中而成汪洋之势矣。汪洋之田,又何能生物也哉?治法 必须壮肾气以分消胞胎之湿,益肾火以达化膀胱之水,使先天之本壮,则膀胱之气化,胞胎之湿除,而汪洋之田, 化成雨露之阶矣。水化则膀胱利,火旺则胞胎暖,安有布种而不发生者哉? 方用
    化水种子汤。
     巴戟天(一两,盐水浸)白术(一两,土炒)茯苓(五钱)人参(三钱)菟丝子(五钱,酒炒)芡实(五 钱,炒)车前(二钱,酒炒)肉桂(一钱,去粗研) 水煎服。二剂而膀胱之气化,四剂而艰涩之症除。又十剂而虚胀脚肿之形消。再服六十剂肾气大旺,胞胎温暖, 易于受胎而生育矣。此方利膀胱之水,全在补肾中之气;暖胞胎之气,全在壮肾中之火。至于补肾之药,多是濡润 之品,不以湿而易助其湿乎?然方中之药,妙于补肾之火,而非补肾之水。尤妙于补火而无燥烈之虞,利水而非荡涤 之猛。所以膀胱气化,胞胎不湿,而发荣长养无穷与。
    眉批∶
    便涩腹胀足浮肿,此症极多,不惟不能受孕,抑且暂添杂症,久而不愈,甚有成劳瘵不治者。此方补 水而不助湿,补火而使归元,善极,不可加减一味。若无好肉桂,以破故纸一钱炒代之,用核桃仁二个连皮烧黑,去皮 用仁作引。若用好肉桂,即可不用核桃引。
    歌括∶
    便涩腹胀足浮肿,只缘胞胎湿气满。 利膀胱水壮肾火,汪洋水地变良田。 化水种子巴戟天,白术茯苓共车前。 人参芡实菟丝子,再加肉桂火归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