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有怀抱素恶,不能生育者。人以为天心厌之也,谁知是肝气郁结乎?夫妇人之有子也,必然心脉流利而 滑,脾脉舒徐而和,肾脉旺大而鼓指,始称喜脉。未有三部脉郁而能生子者也。若三部脉郁,肝气必因之而更郁。 肝气郁,则心肾之脉,必致郁之急而莫解。盖子母相根据,郁必不喜,喜必不郁也。其郁而不能成胎者,以肝木不舒, 必下克脾土而致塞,则腰脐之气必不利。腰脐之气不利,必不能通任脉而达带脉,则带脉之气亦塞矣。带脉之气既 塞,则胞胎之门必闭,精即到门,亦不得其门而入矣。其奈之何哉!治法必解四经之郁,以开胞胎之门,则庶几矣。 方用
    开郁种玉汤。
     白芍(一两,酒洗)香附(三钱,酒炒)当归(五钱,酒洗)白术(五钱,土炒)丹皮(三钱,酒洗)茯 苓(三钱,去皮)花粉(三钱) 水煎服。一月则郁结之气开,郁开则无非喜气之盈腹,而嫉妒之心亦可以一易,自然两相合好,结胎于顷刻 之间矣。此方之妙,解肝气之郁,宣脾气之困,而心肾之气亦因之俱舒,所以腰脐利而带任通达,不必启胞胎之门, 而胞胎自启,不特治嫉妒者也。
    眉批∶
    方似平平无奇,然却能解妒种子,不可忽视。若怀娠而仍然嫉妒,必致血郁堕胎,即幸不堕胎,生子 多不能成。方加解妒饮合煎之可保无虞。必须变其性情始效。解妒饮∶黍、稷、谷各九十粒,麦(生用)、小黑豆各四 十九粒,豆炒熟、高粱五十五粒。
    歌括∶
    妇人嫉妒心不宽,肝郁脾塞非天厌。 心肾任带相沿塞,胞门闭阻受孕难。 开郁种玉木芍丹,归苓香附花粉添。 连服一月郁尽解,不生贵子亦生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