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有行经之前一日大便先出血者,人以为血崩之症,谁知是经流于大肠乎!夫大肠与行经之路,各有分别, 何以能入乎其中?不知胞胎之系,上通心而下通肾,心肾不交,则胞胎之血,两无所归,而心肾二经之气,不来照 摄,听其自便,所以血不走小肠而走大肠也。治法若单止大肠之血,则愈止而愈多;若击动三焦之气,则更拂乱而 不可止。盖经水之妄行,原因心肾之不交;今不使水火之既济,而徒治其胞胎,则胞胎之气无所归,而血安有归经 之日!故必大补其心与肾,使心肾之气交,而胞胎之气自不散,则大肠之血自不妄行,而经自顺矣。 方用
    顺经两安汤。
     当归(五钱,酒洗)白芍(五钱,酒炒)大熟地(五钱,九蒸)山萸肉(二钱,蒸)人参(三钱)白 术(五钱,土炒)麦冬(五钱,去心)黑芥穗(二钱)巴戟肉(一钱,盐水浸)升麻(四分) 水煎服。二剂大肠血止,而经从前阴出矣,三剂经止,而兼可受妊矣。此方乃大补心肝肾三经之药,全不去顾胞 胎,而胞胎有所归者,以心肾之气交也。盖心肾虚则其气两分;心肾足则其气两合,心与肾不离,而胞胎之气听命 于二经之摄,又安有妄动之形哉!然则心肾不交,补心肾可也,又何兼补夫肝木耶?不知肝乃肾之子心之母也,补 肝则肝气往来于心肾之间,自然上引心而下入于肾,下引肾而上入于心,不啻介绍之助也。此使心肾相交之一大法 门,不特调经而然也,学人其深思诸。
    眉批∶
    若大便下血过多,精神短少,人愈消瘦,必系肝气不舒,久郁伤脾,脾伤不能统血又当分别治之。方用 补血汤∶嫩黄二两(生熟各半),归身四钱(酒洗,炒黑),杭芍炭二钱,焦白术五钱(土炒),杜仲二钱(炒断丝), 荆芥炭二钱,姜炭二钱,引用贯仲炭一钱冲入服之,四剂必获愈,愈后减半再服二剂。经入大肠必当行经之际而大便下 血也,初病血虽错行精神必照常,若脾不统血精神即不能照常矣,用者辨之。
    歌括∶
    大便下血行经前,经流大肠使之然。 胞胎之系通心肾,大补其气经自安。 顺经两安交心肾,归芍熟地与人参。 山萸白术麦麻芥,加入巴戟可受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