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有腹似怀妊,终年不产,甚至二、三年不生者,此鬼胎也。其人必面色黄瘦,肌腹消削,腹大如斗,揆所 由来,必素与鬼交,或入神庙而兴云雨之思,或游山林而起交感之念,皆能召祟成胎。幸其人不至淫荡,见祟而有 惊惶遇合而生愧恶,则鬼祟不能久恋,一交媾即远去。然淫妖之气已结于腹,遂成鬼胎。其先尚未觉,迨后渐渐腹 大,经水不行,内外相危,一如怀妊之状,有似血臌之形,其实是鬼胎而非臌也。治法必须以逐秽为主,然人至怀胎 数年不产,即非鬼胎,亦必气血衰微,况此非真妊,则邪气必旺,正不敌邪,其虚弱之状,必有可掬,乌有纯用迅 利之药以祛荡乎?必于补中逐之为的也。 方用
    荡鬼汤。
     人参(一两)当归(一两)大黄(一两)雷丸(三钱)川牛膝(三钱)红花(三钱)丹皮(三钱) 枳壳(一钱)浓朴(一钱)小桃仁(三十粒) 水煎服。一剂腹必大鸣,可泻恶物半桶而愈矣,断不可复用三剂也。盖虽补中用逐,未免迅利,多用恐伤损元 气。此方用雷丸以祛秽,又得大黄之扫除,且佐以浓朴、红花、桃仁等味,皆善行善攻之品,何邪之尚能留腹中而 不尽逐下也哉?尤妙在用参、归以补气血,则邪去而正不伤。若单用雷丸、大黄以迅下之,必有气脱血崩之患矣。 倘或知是鬼胎。如室女、寡妇辈,邪气虽盛而真气未漓,可用歧天师新传
    红花霹雳散。
     红花(半斤)大黄(五两)雷丸(三两) 水煎服,亦能下胎。然未免太过于迅利,过伤气血,不若荡鬼汤之有益无损为愈也,在人临症时斟酌而善用之耳。
    眉批∶
    鬼祟之事,儒者弗道,然城市乡庄往往有是症,不可不察,甚勿以此言为荒唐也。
    歌括∶
    妇人有腹似怀妊,鬼祟恋情暗雨云。 淫妖气结成鬼孕,面黄肌瘦气血损。 荡鬼汤中用人参,当归牛膝小桃仁。 雷丸枳壳粉丹皮,浓朴红花与川军。 红花霹雳效如神,三两雷丸五两军, 此乃天师真妙法,煎服鬼胎立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