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有升高坠落,或闪挫受伤,以致恶血下流,有如血崩之状者,若以崩治,非徒无益而又害之也。盖此症之 状,必手按之而疼痛,久之则面色萎黄,形容枯槁,乃是瘀血作祟,并非血崩可比。倘不知解瘀而用补涩,则瘀血 内攻,疼无止时,反致新血不得生,旧血无由化,死不能悟,岂不可伤哉!治法须行血以去瘀,活血以止疼,则血 自止而愈矣。 方用
    逐瘀止血汤。
     生地(一两,酒炒)大黄(三钱)赤芍(三钱)丹皮(一钱)当归尾(五钱)枳壳(五钱,炒)龟版 (三钱,醋炙)桃仁(十粒,泡炒,研) 水煎服。一剂疼轻,二剂疼止,三剂血亦全止,不必再服矣。此方之妙,妙于活血之中,佐以下滞之品,故逐 瘀如扫,而止血如神。或疑跌闪升坠,是由外而伤内,虽不比内伤之重,而既已血崩,则内之所伤,亦不为轻,何 以只治其瘀而罔顾气也?殊不知跌闪升坠,非由内伤以及外伤者可比。盖本实不拨,去其标病可耳,故曰急则治其标。
    眉批∶
    凡跌打损伤致唾血、呕血皆宜如此治法。若血聚胃中,宜加川浓朴一钱半,姜汁炒。
    歌括∶
    坠落闪挫致血崩,面萎形枯按之痛。 瘀血作祟是病因,活血化瘀新血生。 逐瘀止血用生地,大黄赤芍粉丹皮。 归尾枳壳炙龟版,泡炒桃仁用十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