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有怀抱甚郁,口干舌渴,呕吐吞酸,而血下崩者,人皆以火治之,时而效,时而不效,其故何也?是不识为 肝气之郁结也。夫肝主藏血,气结而血亦结,何以反至崩漏?盖肝之性急,气结则其急更甚,更急则血不能藏,故 崩不免也。治法宜以开郁为主,若徒开其郁,而不知平肝,则肝气大开,肝火更炽,而血亦不能止矣。 方用
    平肝开郁止血汤。
     白芍(一两,醋炒)白术(一两,土炒)当归(一两,酒洗)丹皮(三钱)三七根(三钱,研末)生地 (三钱,酒炒)甘草(二钱)黑芥穗(二钱)柴胡(一钱) 水煎服。一剂呕吐止,二剂干渴除,四剂血崩愈。方中妙在白芍之平肝,柴胡之开郁,白术利腰脐,则血无积 住之虞。荆芥通经络,则血有归还之乐。丹皮又清骨髓之热。生地复清脏腑之炎。当归、三七于补血之中,以行止 血之法,自然郁结散而血崩止矣。
    眉批∶
    此方入贯仲炭三钱更妙。
    歌括∶
    郁结血崩病在肝,舌干口渴呕吞酸。 治宜平肝兼开郁,对症投药病可安。 平肝开郁止血汤,归芍术丹生地黄。 三七柴草黑芥穗,加贯仲炭效更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