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氏曰∶累经产而无乳汁者,亡津液故也,须服滋补之药以动之。若虽有乳汁,而又不甚多 者,须服通经之药以动之。仍羹引之。盖妇人之乳,资于冲脉,与胃经通故也。大抵妇人 素有疾,在冲任经者,乳汁少而其色带黄,所食之子,怯弱多病。又曰∶乳汁不行,有气血 盛而壅闭不行者,有气血弱涩而不行者。虚当补之,实当疏之。疏用通草、漏芦、土瓜之类 ,补用盅乳粉、猪蹄、鲫鱼之属。
    云台立效方
     元米(半合)莴苣子(半合)生甘草(五钱) 上煎汁一升,去渣分作三服,乳汁立下。
    涌泉散
    治妇人乳汁绝少。 瞿麦穗麦冬龙骨山甲(炙)王不留行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热酒调下,后服猪蹄汤,再用油木梳于左右乳上,各梳二三十梳,每 日三服。 胎前乳汁自出者,谓之乳泣,又名乳注。生子多不育,产后乳汁自出,盖是体虚,宜服补药 以止之。亦有乳多急痛而出者,温帛熨之,漏芦散亦可。
    漏芦散
     漏芦(二钱半)蛇壳(一条)栝蒌(十只) 为末,酒调服二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