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淋之病,相似而实不同,崩者如土之崩,其势大下而不禁,乃血热而兼气虚,不能收摄也 。淋者如水淋漓,艰涩而不通快,乃内郁热而气亦滞也。然崩则纯血,淋则有赤白沙石之异 ,赤者属血,白者属气,沙石者,气血之尤浊者也。治此病者,惟调其气血,清其内热而已 。 郑文康曰∶妇人暴崩下血,此因肾水阴虚,不镇制胞络相火,故血走而崩也,凉血地黄汤主 之。然此症多起于内伤,若小腹不痛,只宜此药,或八物汤加芩连。若痛者,先宜大剂四物 汤,归身、白芍、川芎倍之,加醋制香附。若用补药,宜补宫汤加芩连。又血崩证有二说∶ 瘀血也,空痛也。瘀血者,体必作寒热;空痛者,不作寒热也,瘀血则当去,空痛则当补。 亦有血海虚寒,外乘风冷,搏结不散,血气成块而得之,宜神仙聚宝丹。又有血气损而得之 者,凝聚成块,七八瘕,上则气逆呕吐,下则泻痢五血,宜内炙散。血崩之人,如服煎药 不效者,火也,三黄汤主之,去大黄,加黄柏。如妇人血崩不止,乃冲任虚弱,脏腑虚冷所 致也。亦有小腹急痛,兼下赤白带,宜加减吴萸汤,或艾煎丸。若去血过多,气血不足,四 肢倦怠,宜增损四物汤。盖妇人血漏血脱,则宜固气,此古圣之心法也。先补胃气,以助生 发之源,诸甘药为之先务,益胃升阳汤是也。此药人皆认以为补气,殊不知甘能生血,此亦 阳生阴长之理也。又人身以谷为宝,药料须视其食之多寡而轻重之,毋令药气胜于谷气乃妙 耳。如腹痛,加乌药三分,官桂少许。口渴者,加葛根三分。如妇人年老血崩,八物汤加芩 连。此一时急救之药也,必先顾其胃气为妙,如血崩,服煎剂不止,易用散子之药,如棕灰 锅底墨,炒黑山栀、槐花、侧柏、人参、黄、甘草之类为末,童便送下。若以为丸更妙, 或用小蓟汁、藕汁调服。经曰∶带下血崩,脉多浮动虚迟者生,实数者重。诀曰∶生地合蒲 黄,黄芩黄柏凉,人参兼五味,解毒细煎汤,水煮空心服,崩中带下良。暴者属血热,宜养 血清火,治宜温清散。血崩月久属虚寒,又宜温补,宜益母汤。其寸口脉弦而大,弦则为减 ,大则为芤,减则为寒,芤则为虚,寒虚相搏,此名曰革。
    温清散
     归身熟地白芍黄连黄芩川芎山栀(炒)黄柏(盐炒,各一钱) 水煎服。
    益母汤
    凉血补血。 熟地陈皮香附阿胶益母草白术蒲黄甘草黄芩(各一钱) 水煎,空心服。
    五灰散
    凉血止血 莲房灰黄绢灰血余百草霜棕灰白芨 为末,蜜丸,米饮下。 张三锡曰∶崩有五种,青崩如蓝色,黄崩如烂瓜,赤崩如绛泽,白崩如涕液,黑崩如瘀血。 崩漏不止,四物加炒白术、参、、香附、炒地榆、炒蒲黄、棕灰、升麻、血余、水煎。头 昏项强者,四物汤加柴胡、防风。虚冷清泻者,四物汤加官桂、附子、姜、枣,水煎。胃虚 呕吐者,四物加人参、白术。虚烦不眠者,四物加人参、淡竹叶。发寒热者,四物加柴胡。 崩中漏下五色者,用赤石脂禹余粮汤。
    槐芩散
    治崩中不止 炒槐米(三两)黄芩(二两) 炒研为末,每服五钱,霹雳酒调服。
    赤石脂禹余粮汤
     赤石脂()禹余粮()牡蛎()乌贼骨(去甲)伏龙肝上肉桂(各等分) 为细末,酒调服。
    凫柴散
    专治妇女血崩。 地栗每岁用一个,烧灰存性研服,温酒送下。
    补宫汤
    治血崩,身发寒热。 熟地白芍阿胶地榆艾叶川芎归身 水煎服。
    又方
    (亦名补宫汤)治崩淋,冲任虚损。 赤石脂地榆归身艾叶甘草石菖蒲白芍川芎蒲黄(炒)熟地小蓟 水煎,冲热酒半杯服。
    益胃升阳汤
     人参白术黄当归陈皮黄芩升麻柴胡甘草神曲姜枣 水煎服。
    三黄汤
     黄芩黄连黄柏(盐水炒)
    百补汤
    治血淋。 大熟地当归川芎白芍阿胶新会皮地榆(炒炭)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