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妇人女子,月事过期而来,其说有三∶有血虚者,有血寒者,有湿滞者。血虚腹不痛,身 微热,然亦有腹痛者,乃空痛也。宜服生气补血之药,八物汤加香附。血寒者,归附丸。以 脉辨之,若浮大而无力,微濡芤细,皆虚也,沉迟弦紧,皆寒也。王肯堂云∶经水过期而至 ,血虚也,其色必淡,治宜补血为主,以四物加香附、艾叶、五味、麦冬之类,倍加当归、 熟地。血淡而稠粘者,以化痰为主,二陈汤加香附、生姜、砂仁。如经水将来而腰腹痛者 ,以行气 为主,宜君以木香,佐以枳壳、香附,同四物煎服。如经水止而复腰腹痛者,以补血为主 ,君以熟地,佐以归、芍、参、术、芎、苓、香附、陈皮、甘草之类。或一月两至,数日一 至者,以补血凉血为主,宜八物汤加黄连、山栀、龟板、炒蒲黄之类。或止或来无定期者, 以调气为主,君以香附,佐以陈皮、乌药、砂仁、艾叶之类,与四物同煎服。经数日不止者 ,以凉血为主,君以炒黑山栀,佐以炒蒲黄、地榆炭、牡蛎、侧柏、香附之类。经正后,过 二三四日复见微血者,以四物汤为主,加香附、陈皮、甘草之类煎服。然此不足为病,即不 服药,亦无害也。
    八物汤
     熟地白芍川芎当归白术人参广皮半夏
    五积散
     白芷陈皮浓朴当归苍术麻黄川芎白芍官桂桔梗甘草 水煎服。
    二陈汤
     半夏茯苓陈皮甘草 水煎服。
    醋煎散
     赤芍乌梅甘草香附三棱莪术官桂 加醋半杯,水煎。血多加当归、红花、青皮。
    艾煎丸
     白芍熟地艾叶川芎当归人参石菖蒲 各等分为末,醋糊丸。
    归附丸
     当归附子
    逍遥散
    (见调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