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二首方三首) 师曰。病有奔豚。有吐脓。有惊怖。有火邪。此四部病。皆从惊发得之。 〔补注〕此仲景言奔豚之始本于惊。故并及他病之亦因于惊者。夫奔豚。水兽也。 奔豚证。肾病也。经曰。东方肝木病。发惊骇。夫肝为火之母。故肝病。则不足以生 君火。而所胜者侮之也。肝为水之子。故肝病。则必至于扰肾水。而所生者顾之 也。厥阴脏为藏血之地。惊则气凝。气凝则血滞。故厥阴篇有呕家痈脓。脓尽自 愈也。阳明土本畏木者也。木得邪助。下克斯土。故传而为惊怖。所以经谓见肝 之病。当先实脾也。至肝病已不得水之滋养。必热甚生风。故火炽而未得熄焉。 要之皆因于惊。而随人之所虚以致病焉耳。 师曰。奔豚病从少腹起。上冲咽喉。发作欲死。复还止。皆从惊恐得之。 〔补注〕夫惊者。实有可畏触于我也。因其可畏而惴惴焉恐。惕惕焉惧。则曰恐。故 惊则伤心。恐则伤肾。肾为作强之官。受伤则邪气斯盛。心为神明之出。受伤则 正气以衰。水本克火者也。于是肾邪欲上凌心。斯从少腹而上冲咽喉也。何也 夫少阴脉循喉咙。因其所系之经。而上冲殊便。纵使土可制水。乃由惊病肝。则 木气足以胜土。且因惊病心。则火气又不足以生土。然则水气之止。亦其势衰 而复还耳。岂诚阳明太阴足以堤防之耶。 奔豚。气上冲胸。腹痛。往来寒热。奔豚汤主之。
    奔豚汤方
     甘草芎当归(各二两)半夏(四两)黄芩(二两)生葛(五 两)芍药(二两)生姜(四两)甘李根白皮(一升) 上九味。以水二斗。煮取五升。温服一升。日三。夜一服。 〔补注〕气上冲胸。较冲咽喉稍缓。然腹痛。明系木来乘土。若往来寒热。少阳本病。 以厥阴与少阳相表里也。故以作甘者益土为制水。半夏、生姜消散积滞。以辛 温去寒。以苦寒解热。当归益营。芍药止痛。凡发于惊者。皆以本汤主治。即以病名汤。 发汗后。烧针令其汗。针处被寒。核起而赤者。必发奔豚。气从少腹上至心。灸其核 上各一壮。与桂枝加桂汤主之。
    桂枝加桂汤方
     桂枝(五两去皮)芍药(三两)生姜(三两)甘草(二两炙)大枣(十二枚) 上五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 〔补注〕奔豚。北方肾邪也。烧针令汗。纵不合法。与少阴何与而作奔豚。盖太阳相 与表里也。针处被寒。核起而赤。吾知前此之邪未散。而后此之邪复入矣。惟桂 能伐肾邪。所以用桂加入桂枝汤中。一以外解风邪。一以内泄阴气也。各灸核 上者。因寒而肿。惟灸消之也。 发汗后。脐下悸者。欲作奔豚。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主之。
    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方
     茯苓(半斤)甘草(二两炙)大枣(十五枚)桂枝(四两) 上四味。以甘澜水一斗。先煮茯苓减二升。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补注〕汗本心之液。发汗而脐下痛悸者。心气虚而肾气动也。肾邪欲上凌心。故 脐下先悸。取用茯苓直趋肾界以泄其水气。故真武汤以此为君。尚能摄外散 之水。坐收北方。况于少阴藏中欲作未作者耶。 甘澜水法。取水二斗。置大盆内。以杓扬之。水上有珠子五六千颗相逐。取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