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微咸温无毒。河南者味甘温为上,泊上者味咸辛为下。又生取成对者力胜, 解下单角力薄。凡角大而毛色淡白者即为麋角,能补阳中之阴。熬胶法,取角寸截,用长流 水浸三日,刮净,入黄蜡煮三日夜,干即添水,三日夜足,去角取汁,重煎,滴水不化,胶 成切片,阴干,不可日晒,晒则融化成水矣。今市者多以黄明胶加楮实伪充,不可不察。取 嫩角寸截置小坛中,酒水相和,盆盖泥封,糠火煨三伏时,捣细如霜,名鹿角霜。 《本经》主伤中劳绝,腰痛羸瘦,补中益气力,妇人血闭,无子,止痛安胎,久服轻身 延年。
    发明
    鹿角生用则散热行血,消肿辟邪。熬胶则益阳补肾,强精活血。总不出通督脉补 命门之用。但胶力稍缓,不能如茸之力峻耳。互参二条经旨乃知茸有交通阳维之功,胶有缘 合冲任之用。然非助桂以通其阳,不能除寒热惊痫。非龟鹿二胶并用,不能达任而治羸瘦、 腰痛。非辅当归、地黄,不能引入冲脉而治妇人血闭、胎漏。至若胶治伤中绝劳,即茸主漏 下恶血也。胶之补中益气力,即茸之益气强志也。胶之轻身延年,即茸之生齿不老也。历考 《别录》、《外台》、《千金》等方,散血解毒居多,非如近世专一温补为务,殊失圣贤一 脉相传之义。鹿角霜治火不生土,脾胃虚寒,食少便溏,胃反呕逆之疾,取温中而不粘滞 也。古方多制应用。今人每以煎过胶者代充,其胶既去服之何益。生角镑尖屑,消乳痈肿毒 。灰行崩中积血。鹿骨安胎下气,作酒主内虚,续绝伤,补骨除风,《千金》鹿骨丹用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