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名曰神屋咸甘平小毒。入药取腹去背,酒浸酥炙,或熬胶用,色黑产 水中者为水龟。其色黄,出山中者为秦龟,秦龟不入补肾药。一种呷蛇龟,腹折,见蛇则呷 而食之,其性最毒,不可误用。方书皆用灼过败龟之板,取其用过无关生命也。世以自死龟 壳为败,既死精气已脱,取用何益,误服反受其毒,以其为蛇虺所伤也。今药肆所卖龟胶, 每以鹿角胶脚冲入则易凝结,亦有以黄明胶和入者。凡制胶须去背甲,以净腹板,水浸去外 衣,则胶无腥浊之气。 《本经》主漏下赤白,破症瘕,疟,五痔,阴蚀湿痹,四肢重着,小儿囟不合。
    发明
    龟禀北方之气而生,乃阴中至阴之物。专行任脉,上通心气,下通肾经,故能补 阴治血治劳。大凡滋阴降火之药,多寒凉损胃。惟龟板炙灰则益大肠,止泄泻,故漏下赤白 亦能疗之。其治小儿囟不合,专取滋水坚骨之功,皆龟之所主。其破症瘕,疟,五痔 ,阴蚀湿痹,重着,皆秦龟之功用,以能入脾经治风湿也。时珍云∶龟鹿灵而寿,龟首常藏 向腹,能通任脉,故取其腹以补心、补肾、补血,皆养阴也。鹿鼻常反向尾,能通督脉,故 取其角以补命门、补精、补气,皆养阳也。观龟板所主之病皆属阴虚精弱,腰脚酸痿,可心 解矣。烧灰酒服治痘疮。又合鹿角灰等分,入四物汤服治血崩。炙末酒服主风痹脚弱。烧灰 敷小儿头疮、妇人阴疮。鳝鱼血调涂汤火湿疮。但胃虚少食,大便不实及妊娠禁用,以其无 阳生之力耳。胆汁苦寒治痘后目肿,经月不开,取汁点之良。溺滴耳治聋。点舌下治大人中 风、舌喑,小儿惊风不语。摩胸背治龟胸龟背。欲取其溺,以猪鬃刺其鼻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