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平无毒。入调补药用白蜜,泻火药用赤蜜。味酸者不堪入药,不可与生葱、独 蒜、莴苣同食,令人下利。凡炼蜜,炭火慢炼,掠去浮沫至滴水成珠为度。炼成每斤入陈酒 四两再熬沸,和药为丸,则药力易化。 《本经》主心腹邪气,诸惊痫,安五脏,补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 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
    发明
    蜂采无毒之花酝酿而成。生则性凉清热,故能治心腹之邪气。熟则性温,补中安 五脏诸不足,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润泽,故能润燥。缓以去急,故能主心腹肌肉疮疡 之痛。仲景治阳明结燥,大便不通,用蜜煎导法,取其能通结燥而不伤肠胃也。凡滋补药俱 用炼白蜜丸,取其和脾润肺也。赤蜜味酸,食之令人心烦,惟降火药用之。白蜜虽补脾肺, 然性凉润,脾胃不实,肾气虚滑,及湿热痰滞,胸痞不宽者,咸须忌之。故琼玉膏用糖霜, 枳术丸用荷叶裹饭,佐金丸用米饮,牛黄丸用蒸饼,黑锡丹用酒曲,磁朱丸用神曲,虎潜丸 用酒,香连丸用醋,茸珠丹用红枣,滚痰丸用水泛,各有所宜。今人制丸剂概用蜂蜜,殊失 先哲用方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