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平,无毒。色白者良。入阳明。表药生用。胃热烦渴,煨熟用。 《本经》主消渴、身大热、呕吐、诸痹,起阳气,解诸毒。
    发明
    葛根性升属阳,能鼓午胃中清阳之气,故《本经》主消渴、身热、呕吐,使胃气 敷布,诸痹自开。其言起阳气、解诸毒者,胃气升发,诸邪毒自不能留而解散矣。葛根乃阳 明经之专药,治头额痛,眉棱骨痛,天行热气呕逆,发散解肌,开胃止渴,宣斑发痘。若 太阳经初病头脑痛而不渴者,邪尚未入阳明不可便用,恐引邪内入也。仲景治太阳、阳明合 病,自利反不利,但呕者俱用葛根汤。太阳病下之遂利不止,喘汗脉促者,葛根黄芩黄连汤 ,此皆随二经表里寒热轻重而为处方。按证施治,靡不应手神效。又葛根葱白汤为阳明头痛 仙药。斑疹已见点不可用葛根、升麻,恐表虚反增斑烂也;又葛根轻浮,生用则升阳生津, 熟用则鼓午胃气,故治胃虚作渴,七味白术散用之。又清暑益气汤兼黄用者,以暑伤阳明 ,额颅必胀,非此不能开发也。花能解酒毒,葛花解醒汤用之,必兼人参,但无酒毒者不可 服,服之损人天元,以大开肌肉而发泄伤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