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恒山
     苦辛温,有毒。川产淡黄细实如鸡骨者良,醋炒则不吐人。 《本经》主伤寒寒热,发温疟鬼毒,胸中痰结吐逆。
    发明
    夫疟有六经五脏痰湿、食积、风邪、瘴疫,须分阴阳虚实,不可一概论也。常山 治疟有劫痰截病之功,须在发散表邪,及提出阳分之后服之得宜。生用多用则上行必吐,若 酒浸炒透,则气少缓,稍用钱许亦不致吐也。得甘草则吐,得大黄则利。盖无痰不作疟,常 山专在驱逐痰水。杨士赢云∶常山治疟,人皆薄之,疟家多蓄痰涎黄水,或停潴心下,或结 胁间,乃生寒热。法当吐逆逐水,常山岂容不用,所以《本经》专主寒热温疟,痰结吐逆 ,以疟病多由伤寒寒热或时气温疫而致痰水蓄聚心下也。夫水在上焦,则常山能吐之;水在 胁下,则常山能破其而下其水。但须行血药佐之,如桃仁、莪术、穿山甲之类。其有纯热 发疟或蕴热内实之证,投以常山。大便点滴而下,似泄非泄,须用大黄为佐泻利数行,然后 获愈。常山阴毒之草,其性暴悍,虽有破瘴逐饮之能,然善损真气,所以仲景治疟方中从无 及此。而夏伤于暑,秋必疟,及疟在三阴元气虚寒人,则常山、穿山甲辈皆为戈戟。